黨產會追徵國民黨售舊中央黨部11億 確定停止執行

▲黨產會召開舊國民黨中央黨部聽證會,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大樓▼。(圖/記者屠惠剛攝)

▲舊國民黨中央黨部(現張榮發基金會大樓)。(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潘永鴻、黃巈禾/台北報導

國民黨出售舊中央黨部大樓,黨產會2018年5月召開聽證會,認定舊中央黨部大樓從借用、租用到承購都於法不合,向國民黨追徵出售價額11億3973萬多元。國民黨不服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准通過,黨產會再提抗告,最高行政法院17日駁回抗告,且全案確定。

黨產會2018年5月22日舉行聽證會,認為國民黨在2006年以16億6000萬元出售舊中央黨部大樓土地給「張榮發基金會」,扣除交易時國民黨繳納的土地增值稅1億餘元及取得土地對價的3億多元,應就土地財產變型後價金向國民黨追徵11億3972萬零6元;換言之,黨產會認定舊中央黨部大樓從借用、租用到承購都於法不合,向國民黨追徵出售價額11億3973萬多元。然國民黨不服,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命移轉或追徵財產的行政處分」需要停止執行。對此,黨產會表示,此裁定只是基於保障中國國民黨權利的目的,就追徵的部分先予以停止執行,並不認為黨產會認定不當取得財產的行政處分有違法,此訴訟還有待法院繼續審理。

黨產會表示,對此裁定表示尊重,但如同黨產會抗告時發布的新聞稿中所言,黨產會行政處分執行時,並未將國民黨的合法收入列為執行標的,國民黨合法權利並不會因為行政處分的執行受到影響,沒裁定停止執行的必要。

黨產會強調,盡力維護國家資產是黨產會的使命,行政處分裁定停止執行,不僅11.3億元國家債權無法實現,這筆錢依法將用於我國轉型正義、人權教育、長期照顧、社會福利政策及轉型正義相關文化事務上,也將受到影響而不斷延宕,黨產會深表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