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異怪風吹往昆士蘭!僧帽水母暴增猛漂海岸 1週內萬人遭蜇傷...沙灘急關閉

▲藍瓶僧帽水母的觸手有刺絲胞,遇到刺激時會釋放的刺針,毒性強,民眾千萬要小心。(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藍瓶僧帽水母的觸手有刺絲胞,遇到刺激時會釋放的有毒的刺針。(示意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東北的昆士蘭州(Queensland)海岸遭到僧帽水母(Portuguese man o' war jellyfish)入侵,上週已有超過1萬3000人遭蜇傷,光是週末就有逾2500人就醫治療,當局緊急關閉海灘避免傷害擴大。研究人員初步調查後認為,近期熱浪襲擊可能是水母大量發生的原因,不過更重要的因素是有一股異常的風將這些水母吹往昆士蘭海灘。

海岸防衛協會「衝浪救生組織」(Surf Life Saving)表示,上週末被水母蜇傷的人數幾乎是先前預估值的2倍以上,其中也包括了專業的救生員。英國《衛報》指出,昆士蘭州自去年12月1日到今年1月7日約一個月內,就有逾2萬3000人就醫治療蜇傷,而去年同期還不到7000人。

僧帽水母。(圖/CFP)

▲澳洲每年都有許多僧帽水母造訪海灘。(示意圖/CFP)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的海洋生物研究員葛雪溫(Lisa Gershwin)表示,水母和其他物種不同,很容易受到生態系統變化刺激,所以會對比往常更溫暖的天氣做出反應。雖然目前仍缺乏長期數據,一些科學家指出氣候變化導致水母大量繁殖,但更多研究人員認為水母的異常增值正反映了人類引起的汙染、過度捕撈和海水增溫的問題。

澳洲皇家全科醫師學會(Royal Australian College of General Practitioners)指出,每年東岸都會發生大約1萬起僧帽水母螫人事件。澳大利亞環保主義者表示,政府應該要負起責任,缺乏規畫處理澳洲海岸線周圍海域的素料汙染,而去年10月保守的執政黨拒絕在2050年放棄媒電後,也面臨更多破壞環境的批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