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衝3千米高武嶺迎曙光!男大生患高山症 警奔29公里送醫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跨年迎曙光的大熱門景點合歡山武嶺1日有一位機車騎士出現急性高山症狀,花蓮縣警察局雪季勤務人員駕駛巡邏車緊急接駁,跨縣急送29公里直至南投清境的南端,交給南投縣消防局救護人員,完成接駁任務,成功救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員警先送簡姓男大生前往松雪樓之駐點醫療站進行初步救護。(圖/新城警分局提供,下同)

員警先送簡姓男大學生前往松雪樓之駐點醫療站進行初步救護。(圖/新城警分局提供,下同)

全台各地瘋狂迎曙光,位於全台最高公路頂點的武嶺因具交通便利及登高望遠的雙重優勢,近年成為跨年迎曙光的大熱門景點,每年總是吸引了上百位不畏嚴寒的熱血機車騎士上山朝聖,但因事前準備不夠而常常頓出狀況,讓執勤員警奔波救命。

▲員警先送簡姓男大生前往松雪樓之駐點醫療站進行初步救護。(圖/新城警分局提供,下同)

原以機車載簡男翻越武嶺前往南投,雪季勤務人員獲報後,立即駕駛巡邏車從後趕上,將簡男扶上較舒適的巡邏車。

元旦日為108年度合歡山雪季勤務的首日,合歡派出所清晨5時就接獲民眾報案稱有高山症病患需救護,員警遂即率協勤山警前往查看,在台14甲線34公里石門山路段就看見2人相扶步履蹣跚地走上坡來,看見警車遂招手求助。

送醫的簡姓大學生表示,12月31日晚間8時自台中市搭載同學上合歡山迎曙光,疑似睡眠不足,且一次就從平地衝上海拔3275公尺高的武嶺,元旦凌晨1時就覺得後腦發脹刺痛,疑似罹患高山症,撐了4個小時後實在受不了,遂打電話向合歡派出所報案求援。

▲員警先送簡姓男大生前往松雪樓之駐點醫療站進行初步救護。(圖/新城警分局提供,下同)

員警衡量當時武嶺爆量之車潮,光是要穿越武嶺下方的水晶宮狹路車陣就已經困難重重了,且合歡派出所並無純氧供應機,遂決定先載簡男前往松雪樓之駐點醫療站進行初步救護。

根據以往經驗來研判,往西前往霧社衛生所或榮總埔里分院的路比較近又好走,所以雖然在花蓮境內發生之意外傷病案件,員警都會跨縣西送,新城分局與南投仁愛消防局已建立起非常好的接駁默契,

員警攙扶已面色發白、頭痛欲裂的簡男進入松雪樓,先給予呼吸純氧,囑咐其好好休息,並要同學照料簡男後,若情況惡化再立即知警方機動處置。一小時後,簡男頭痛欲吐的症狀仍未減緩,決定下山尋求醫院診療,原由保七第九大隊員警騎機車載簡男翻越武嶺前往南投,由於路程遙遠且崎嶇陡降,花蓮縣警察局雪季勤務人員獲報後,立即駕駛巡邏車從後趕上,將簡男扶上較舒適的巡邏車,並沿途開啟警笛,呼嘯山區急奔下山。警方交待完畢後隨即外出疏導已經打結的車潮。

▲員警先送簡姓男大生前往松雪樓之駐點醫療站進行初步救護。(圖/新城警分局提供,下同)

警車沿途開著警笛疾駛至29公里遠的清境南端。

警車沿途開啟警鳴器,上百之車輛聽見喔喔聲的警笛後,紛紛將車停靠路旁,禮讓警車先行,果然沒有遇上壅塞之情形,警車一路順利經過昆陽、鳶峰、翠峰、梅峰、松岡、清境農場農場等人馬雜沓的熱門景點,疾駛至29公里遠的清境南端,與南投縣消防局救護車交接完成交駁,由救護人員給予專業的醫療救護,並急送埔里醫院診治,經急救後已脫離險境,成功保住一條寶貴之生命,隨行的同學對警消即時伸援的義舉感到萬分感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