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市統籌分配款6都最少 黃偉哲:努力再力爭

▲針對台南市統籌分配款6都最少一事,市長黃偉哲表會努力再力爭一般性的補助款能多一些。(圖/記者林悅翻攝)

▲針對台南市統籌分配款6都最少一事,市長黃偉哲表示會努力再力爭一般性的補助款能多一些。(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2019年度統籌款分配已定,台北市獲配金額最多,新北市的統籌款增額、增幅居6都之冠,而台南市的統籌分配款不僅總額最少,增幅也最少,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會持續跟中央爭取。

6都的統籌分配款出爐,比起去年額度都有增加,其中台南市總額204.93億元,比起去年增加9.47億元,增幅4.84%,不僅總額是6都中最少,增幅也是。

黃偉哲表示,中央對地方的補助分成3個區塊,第1個是統籌分配稅款,第2個是一般性補助,第3個是專案性補助,所謂專案性補助就是競爭型,「你提出專案跟其他縣市來做競爭,績優者得,那除了專案性補助之外,其實一般性補助不僅是6都,是全國的縣市裡面算不錯的。」

黃偉哲說,跟去年同比下來,台南是成長率比較低,但因為去年台南獲得的統籌分配稅款基數比較高,所以說也不能每年都讓台南得最高,所以去年台南的統籌分配稅款的成長率是比較高,所以今年是比較低一點,他覺得其實雖不滿意,也沒有辦法接受,但是還會努力再力爭,希望在一般性補助裡面,能夠給台南市獲得稍稍的補償,因為重北輕南是過去常常會批評中央政府對南部的民眾比較虧欠,如果今年按照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的統籌分配稅款成長率是偏低的話,我們希望說其他的補助款能夠多給我們一點,一方面扭轉重北輕南,一方面獲得一個區域平衡。」

此外,黃偉哲說,「今年成長率最高的地方是新北市,新北市4百萬人,賴清德院長是新北市人,也是台南市人,所以我們覺得其實去年高一點今年稍微低一點,其他項目再補我們一點,他覺得其實倒還比較好一點。所以不管如何,將來行政院院會還是會去跟中央力爭。上次的行政院會告訴我們說已經有公式,那這個公式對我們公平不公平,將來還是有討論的空間,總之立法院如果正本清源,立法院趕快通過財政收支劃分法,能夠讓南部的縣市多得到一些,來平衡南北差距,這才是正本清源的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