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控雷達照射事件 日方反駁P-1巡邏機「韓艦上空低空飛行」

▲▼「廣開土大王級」(KDX-1)驅逐艦。(圖/取自維基百科)

▲「廣開土大王級」(KDX-1)驅逐艦。(圖/取自維基百科)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日本海上自衛隊P-1巡邏機20日在日本海(南韓稱東海)能登半島海域執行海上警戒任務,遭到南韓海軍「廣開土大王級」(KDX-1)驅逐艦火控雷達的照射,日方第一時間不但表達強烈抗議,今日更進一步駁斥在「驅逐艦上空低空飛行」。

根據《共同社》報導,官房長官菅義偉25日在記者會上強調,「對發生這樣的事態感到極其遺憾,強烈要求韓方防止再發生。」關於今後的應對,菅義偉僅表示,「我認為日韓部門間將推進協商」。

25日的聲明稱日方P-1巡邏機遵守國際法與日本相關法令,駁斥了韓方的主張。聲明還透露,通過對來自驅逐艦的電波頻率與強度進行分析後確認,日方遭火控雷達特有電波持續照射了一定時間且是多次,曾使用3種頻率3次用英語呼叫,「南韓海軍艦艇、艦號971」

聲明中還指出,P-1與韓驅逐艦之間保持了一定的高度與距離,「在驅逐艦上空低空飛行的情況不屬實」。

▲▼P-1海上巡邏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P-1海上巡邏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金杉憲治24日在首南韓首爾與南韓東北亞局長金容吉舉行會談,話題圍繞南韓海軍驅逐艦對日本海上自衛隊P-1巡邏機照射火控雷達的問題,金杉在會談後向媒體透露稱,已向韓方表達遺憾之意並要求防止再次發生。南韓外交部稱韓方也對日方的應對表達了不滿,雙方互不讓步。

事發後的第一時間,韓方聲稱,事件發生在獨島(日方稱竹島)東北方100公里的公海海域上,接獲情資有北韓船隻在海上遇難漂流的訊息,才派出海警與軍艦搜索,由於海象不佳,KDX-1驅逐艦才把艦上雷達全部打開,火控雷達正在360度旋轉,發出的訊號被正好在附近的P-1巡邏機偵測到,並非日方認為的火控雷達直接照射P-1巡邏機

韓方還質疑,日方對此次事件的反應過度,是巡邏機偶然進入了雷達範圍內,且雷達照射發生的位置並非日方說的日本專屬經濟區(EEZ),而是兩國EEZ的中間水域。

被戰艦開火控雷達照射的嚴重性,幾乎形同是「開戰預告」,表示已經成為艦上武器的瞄準目標,只要一個按鈕,就會立刻開火,也因此日方才會有如此強烈的反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