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摧毀500枚美國衛星! 智庫:中國已擬好EMP攻擊戰略

▲中國大陸成功發射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慧眼」。(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

▲中國衛星「慧眼」。(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蘭德(RAND Corporation)智庫8月中發文指出,對個各國來說,中國的「反衛星武器」是一大威脅。現在另一個智庫National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也有類似見解,據他們的報告顯示,解放軍已有能力摧毀或乾擾1900公里高空至3.5萬公里太空軌道上的500枚美國衛星。

該報告指出,中國軍方已擬定出在太空引爆核武器製造強電磁脈衝(EMP),來攻擊在軌衛星的作戰計劃,用以打擊敵軍的天基精確制導和通信能力。五角大廈導彈防禦局前太空戰專家Steve Lambakis在報告中表示,中國正在「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anti-access/area denial strategies)下研發「多維一體」的反衛星作戰能力,這對美方在軌衛星來說是越來越大的威脅。

報告顯示,中國反衛星導彈可能僅使用單彈頭就可以癱瘓近地軌道衛星;憑藉日益增強的反衛星戰力,中國可能擁有精確毀傷近地軌道偵察衛星、中軌道GPS導航衛星和地球同步軌道導彈預警衛星的能力。這將有利於中國軍隊攻擊美方衛星、地面設施和網絡,摧毀破壞美軍指揮控制體系。

另據《亞洲時報》報導,一名中國官員曾公開威脅,將在台海衝突中發起核電磁脈衝攻擊,在台灣以東1100公里上空的外太空引爆核彈,以阻止美軍援助台灣。這也從一定程度上證實上述智庫的看法。

該報導還指出,中國正在發展可機動變軌衛星,目前已確認有3顆天基反衛星攔截器在軌運行,下一步,中國還可能發展變軌電子乾擾器、太空捕手小型衛星、激光武器和自殺式爆炸攻擊衛星等反衛星武器系統。此外,解放軍也正在部署以四級航天火箭或「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為基礎陸基機動反衛星導彈攔截系統。

不過中國專家對此似乎有相反的看法。據《環球時報》報導,一位匿名的中國專家表示,美國在發展外太空軍事化方面一直處於絕對領先地位,不僅在太空中衛星最多,遍布高中低軌道,各式軍用衛星琳瑯滿目,不久前還再次發射神秘的X-37B。美方專家對上述問題避而不談,「反而無端渲染中國和平利用太空是所謂軍事威脅,實在毫無道理」

▼美國神秘太空飛機X-37B。(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神秘太空飛機X-37B。(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