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軍時代」宣告結束! 解放軍陸軍員額首降百萬以下

解放軍陸軍。(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陸軍。(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在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主導下,今年大規模執行軍改行動,此次調整改革後,陸軍現役人員首次降到百萬以下,正式宣告「大陸軍時代」結束。分析指出,陸軍的減額相對增加海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人員,加上規模不變的空軍,讓上述兵種總員額和陸軍大體一半對一半,將從根本改變中國長期以來陸戰型、國土防禦型的力量結構,使其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更加成熟完備。

據微信公眾號「鈞正平工作室」最新發表的文章表示,人民軍隊創建始於陸軍、發展基於陸軍、根脈源於陸軍,陸軍一直是中國的主要軍種,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由於中國有漫長的陸地邊界線,接壤鄰國眾多,過去為防備敵人打進,時刻為大規模地面戰爭做準備,因此決定解放軍力量結構帶有明顯的陸戰型、國土防禦型、人力密集型印記。

儘管近年海軍、空軍、火箭軍有長足發展,但基本上還是「大陸軍」,相對其他軍兵種力量明顯偏弱。當前,中國安全形勢發生深刻變化,無論是防控陸地邊界安全風險,還是應對海上方向安全威脅,甚至是執行未來信息化條件下作戰任務、反恐維穩、維和護航、維護海外利益等多樣化行動,海軍、空軍、火箭軍等軍種的作用越來越凸顯,這些都要中國必須在軍隊力量結構布局作出調整優化

▼中國海軍陸戰隊。(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海軍陸戰隊。(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火箭軍官兵拜年,後方6枚豎起的東風-15近程彈道導彈,被視為未來解放軍攻台武器之一,被喻為「台海快遞」。(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火箭軍官兵拜年,後方6枚豎起的東風-15近程彈道導彈,被視為未來解放軍攻台武器之一,被喻為「台海快遞」。(圖/翻攝自央視)

「如果說『脖子以上』改革通過組建陸軍領導機構、撤銷軍區立起戰區,在打破大陸軍體制上取得了關鍵性突破,那麽『脖子以下』改革就是要在打破一頭沈的軍兵種結構上邁出實質性步伐。」該文章指出,這次調整改革後,陸軍現役員額首次降到百萬以下;海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現役員額有所增加,空軍現役員額則保持不變,這些軍兵種總員額同陸軍大體一半對一半,這將從根本上改變解放軍長期以來陸戰型、國土防禦型的力量結構。

文章進一步強調,現今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孕育興起,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新型作戰力量作為其中最活躍、最閃亮的部分,已成為謀取軍事競爭優勢的戰略制高點。解放軍此次的改革,全部淘汰一代裝備,盡量淘汰二代裝備,大幅壓減坦克、裝甲車、火炮、高炮、小型艦艇、單一制空作戰飛機等裝備規模,為發展新型作戰力量「騰籠換鳥」

▼解放軍兩棲機械化步兵師裝備戰車、輸送車、兩棲坦克超過300輛。(圖/翻攝自新華網)

解放軍兩棲機械化步兵師裝備戰車、輸送車、兩棲坦克超過300輛。(圖/翻攝自新華網)

與此同時,中國也規模增加特種作戰、立體攻防、兩棲作戰、遠海防衛、戰略投送等力量,調整組建各專業部隊。而中國也在11日正式宣布位在東非的吉布地保障基地成立,並派遣大批部隊出征,成為解放軍史上第一次的海外駐軍,呼應了一連串的軍改行動。

▼中國首次海外駐軍,部隊在解放軍海軍司令員沈金龍的授旗下,正式在廣東湛江某軍港碼頭前往東非吉布地基地。(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中國首次海外駐軍,部隊在解放軍海軍司令員沈金龍的授旗下,正式在廣東湛江某軍港碼頭前往東非吉布地基地。(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