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投資變「居留權漏洞」 加拿大驅逐160名非法中國移民

▲▼加拿大,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先前驅逐160名中國非法移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當局在本月1日逮捕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之後,陸續有3名加拿大公民遭到中國大陸當局逮捕,目前都還未獲釋放。外媒近期報導,日前加拿大在一樁審理中國非法移民的案件時,一口氣驅逐了160人,不過這起案子事實上在今年9就已做出裁決,並持續上訴中,理應與孟晚舟事件沒有關聯。

綜合外媒報導,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先前發現,一對在愛德華王子島省(PEI)開旅館的鍾姓姊弟,疑似利用吸引企業家的「投資換移民資格」計畫,讓多達566名中國人設籍在自己經營的旅館,以這樣的方式非法取得在加國的永久居留權,事實上這些移民並不住在當地。而在2008年到2015年間,一共有1028名中國人藉此方式留在加拿大。

鍾姓姊弟被抓到之後,分別被以3項和5項罪名被起訴,現在全案審理過後,加國當局下令要驅逐160名中國移民。其中,姊姊在法庭外向媒體表示,他們一家原先很開心地待在加拿大,但一夕之間全都變了,而且在法庭上並未得到辯駁的機會,自從被調查,3年來都像是活在惡夢裡。

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推出移民投資計畫,原先目的是要吸引企業家,移民者付出擔保金後,在當地投資一定金額,並且開設資本額不低於7.5萬加幣(約台幣179.2萬元)的公司,且1年內須至少有半年在境內。但是,這些利用此方案詐欺獲得居留權的中國移民中,許多人住在加拿大其他地區,有的人甚至不在加國內。

外界批評愛德華王子島省的這個移民政策太過鬆散,才導致有心人士投機取得居留權,事後,政府也改變政策內容,把移民資格審查的內容恢復成與其他省分相同,移民者來此開設公司後,還必須證明有妥善經營超過1年,才能取得永久居留權。

加拿大官員日前證實,已經有第3位公民遭到中國政府拘留,是一名來自亞伯達省(Alberta)的女性,原先在中國大陸教書,官方目前正在提供協助。但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在19日針對此事表示,此案與前2起拘留案件無關,而是因為簽證問題才被拘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