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阻止川普暗殺阿塞德 川普政府「最後的成年人」馬提斯辭職

▲▼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2日出席新加坡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宣布,國防部長馬提斯( Jim Mattis)將會在明年2月底「退休」,但是馬提斯在一封毫不留情的公開信指出,「是辭職,因為總統有權力在各種事務上,選擇一位理念更合得來的國防部長」。美國媒體Vox以《川普政府最後的成年人馬提斯辭職》對馬提斯的辭職作為註解。

馬提斯提出辭職,是川普突然決定從敘利亞撤出2000兵力的隔天,從辭職信的內容中可以注意到馬提斯與川普對於世界觀的差異,在信中特別提到,馬提斯對於美國與盟友尤其是與北約之間的「核心信念」,以及在面對中國與俄羅斯等國家的挑戰「堅定而明確」的態度。

馬提斯信中寫道,「我對於尊重盟友的態度,以及面對惡意行為者、戰略競爭者時的明確立場,40年來都對這些問題保持堅定的態度,我們必須進一切可能,推動最有利於我們的安全、繁榮、價值觀的國際秩序,我們必須更加團結,使我們的聯盟更加強大」。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與馬提斯在很多政策上理念不合。(圖/路透)

馬提斯的辭職信顯然與川普推特的內容衝突。川普在推特中寫道,國防部長馬提斯將會在明年2月底退休,馬提斯已經擔任這個職位2年,在此期間做出許多「重大貢獻」,非常感謝馬提斯的服務,繼任者將會在近期之內宣布。

馬提斯是一位退役的四星上將,出身自海軍陸戰隊,被外界視為是總統關鍵閣員,之一,之所以把他視為關鍵閣員,部分原因在於他對川普衝動性的國家安全政策,做出了強力的阻止。

敍利利亞總統阿塞德,會被美國推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敍利利亞總統阿塞德,川普曾經想暗殺他,但被馬提斯阻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提斯確實在阻止川普上做過實質的貢獻,例如他阻止川普下令暗殺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此舉將會加劇敘利亞內戰,並使美國更加陷入衝突之中,他還確保川普對北韓問題採取外交途徑而非軍事途徑,他認為川普對北韓的酷刑是個壞主意。

儘管馬提斯多次阻止川普,但他自己也做過幾項爭議性的決策,包括建議對葉門恐怖份子進行攻擊,造成海豹突擊隊成員死亡,還有說服川普讓美國繼續進行阿富汗戰爭,除此之外他還限制媒體對五角大廈的採訪。

現在最擔心的是,隨著馬提斯的離去,川普的國安團隊幾乎沒有任何調節性的角色,包括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Herbert Raymond McMaster)、前國務卿提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他們跟馬提斯一樣,都是川普政府當中為數不多的「成年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