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脆弱處境」2陸配攜肉罰20萬 葉毓蘭喊冤:陸FB、LINE不通

▲▼非洲豬瘟,桃機第一張20萬元的罰單。(圖/關務署台北關提供)

▲非洲豬瘟,桃機第一張20萬元的罰單。(圖/關務署台北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防非洲豬瘟疫情侵台,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18日0時起加強裁罰,旅客只要違規攜帶疫區肉類品入境,初犯直接開罰20萬元,至今已有2名陸配遭罰。警察大學退休教授葉毓蘭19日在臉書上替2名陸配喊冤,希望能適法處分或減輕罰金,葉並在20日強調,非洲豬瘟防疫宣傳管道恐怕有漏洞。

葉毓蘭19日在臉書上稱,「我要為這兩位踩到地雷,攜帶肉品入境遭到重罰的兩名陸配喊喊冤,請主責機關考量以下理由,另為適法的處分或減輕罰金。第一,沒人知道非洲豬瘟這麼嚴重,過去政府沒做足夠的宣導,很多訊息都是最近才大量出現,兩位陸配在返回大陸探親前無法得知。」第二,雖早有禁止攜帶肉品水果入境的規定,但過去查驗並不嚴格,且對於真空包裝的食品也較為寬容,如果被查獲,農委會檢驗官員多半會讓旅客現場丟棄,並沒有開罰。

葉毓蘭提到,第三,農委會17日提高罰鍰,但這2名陸配在實施第一天剛好從大陸返回台灣,他們在大陸地區FB、LINE都不通,無法了解台灣對於防制非洲豬瘟所採取的雷霆措施,並非故意不遵守,這樣的罰金對於缺乏資訊源的當事人,實在不公平,「也是濫用他們不能得知訊息的脆弱處境,受罰者多為中國、越南裔新住民,主政者難道沒有看出這和文化、傳統的關連,難道沒有看到其中的資訊不對稱?」

葉毓蘭說,「第四,不教而殺謂之虐,如果要重罰,至少在出發地登機前應該由航空公司給予書面警示,或在入境前給予可以廢棄的處置;如果仍執意夾帶入關,再予以重罰。」陸配漂洋過海來台灣,因為他們回鄉探親的時機,剛好碰上非洲豬瘟肆虐,不要讓他們成為政策一日數變的被害者吧!

▲▼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圖/記者賴于榛攝)

▲防檢局長馮海東。(圖/記者賴于榛攝)

針對此事,防檢局長馮海東指出,能用的宣傳管道都已經盡量用了,開罰目地不是金額越高越好,而是希望提高民眾注意力,首次罰鍰提高到20萬之後,違規率確實有減少,19日一整天只查到7件。自10月3日起,只要是赴大陸的航班,在報到櫃台前都會給一張宣導單;自8月31日起,若持台灣手機進入大陸機場,一落地也會收到來自台灣的簡訊,提醒他們不要帶肉品回台。

馮海東說,非洲豬瘟疫情發生至今,已向兩岸防檢疫合作窗口三次通告,要告知陸籍旅客我方有加重裁罰的規定,提醒飛到台灣時要特別注意。不過馮海東也透露,不知道對方有無進行宣導。

關於馮海東的回應,葉毓蘭19日晚間再表示,雖然馮海東說宣傳管道都盡量用了,但「我12月4日參加旅行團前往歐洲,在上海中轉過境12小時,全團含領隊37人,在松山機場赴大陸時,都沒有收到宣傳。12月13日在上海搭機回來,也沒收到任何警告,事實就是如此。」並且hashtag「#宣傳管道都用了?但是至少航空公司恐怕沒有配合,簡訊未必都收的到,就算收到也未必會讀,因為一到機場就有各種罐頭簡訊湧入。」

▼葉毓蘭回應馮海東。(圖/翻攝自葉毓蘭臉書)

▲▼葉毓蘭回應馮海東。(圖/翻攝自葉毓蘭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