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基本工資漲!12萬人健保每月減13元 317萬人增加4到57元

▲▼醫院領藥,健保。(圖/記者季相儒攝)

▲隨著基本工資調漲,健保明年的投保金額分級表也跟著修正。(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明年元旦基本工資將由現行的2萬2000元調升至2萬3100元,健保也跟著修正投保的金額分級表,預計有12萬人的健保費用每個月減少13元,另外還有317萬人的費用每月將增加4元到57元。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這次調整原投保金額為2萬2000元及2萬2800元的民眾,基本工資提升後保費每月會增加4元到15元,共312萬人;原第12級的村里鄰長投保金額上升到3萬8200元,保費預計月增26元,共5萬人;而部分專門職業工作者例如保險經紀人,投保下限增加到2萬8800元,月繳保費也會增加57元,共5000人;另外公民營機構員工月投保金額2萬4000元者每月可減少13元的保費,預計調整後的新制可以增加26億元的健保收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院,門診,掛號,領藥,輪椅,排隊領藥,老年,生病,病房,走廊,健保,醫療,終生照護(圖/姜國輝記者攝)

▲預估有12萬人的保費每月可減少13元。(圖/姜國輝記者攝)

不過,民眾關心健保費率明年到底漲不漲,全民健康保險會16日審議明(108)年度健保費率,由於健保至108年底仍可維持3.15個月的安全準備金,財務狀況穩健,決議費率維持現行4.69%,所以不會漲價。

健保會執秘周淑婉表示,依照法定任務,上月健保會完成108年度健保總額協商後,必須在1個月內依協定總額做收支平衡費率審議,再報給主管機關報行政院核定公告。評估健保安全準備金到明年為止仍有新台幣1730億元,約可支應健保3.15個月的支出,財務狀況仍屬穩健,最後決議明年度健保費率維持4.6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