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去年器捐創最佳紀錄!健保署推「勸募」納入健保增誘因

▲▼ 第11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圖/記者洪巧藍攝)

▲第11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健保署長李伯璋。(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去年一共有339人捐贈器官,創下有史以來最高記錄。健保署長李伯璋今(20)日表示,為了鼓勵醫院勸募器官,健保署研議不只是動刀移植的醫師可以獲得健保給付,勸募器官的協調師、社工師也應該給予給付,相關政策已準備提至共擬討論,最快明年初實施。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20舉辦「第11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由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親自表揚41個優秀器官勸募機構及個人。李伯璋表示,過去國內每年器官捐贈人數約在200人上下,去年則多達339人,是有史以來最好的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目前國內仍有9718人在等待器官移植,和捐贈數量仍有相當大的差距。李伯璋說,為了增加醫院執行器官勸募的動力與誘因,健保署正在研擬把「勸募」也納入健保給付。

李伯璋解釋,過去器捐僅有針對醫師執行器官摘取與移植有健保給付,然而在手術之前,第一線溝通、關懷,進行勸募的社工師、協調師則沒有給付,將勸募工作納入給付,健保署已經研擬政策,勸募成功之後社工師、協調師亦可由健保額外給付,除了給予一線人員應有肯定,也讓器官捐贈對於醫院的重要性增加。

李伯璋強調,勸募給付會獨立於移植手術的給付之外,專款專用,新制預定近期於共擬會議提出,最快能在明年初上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