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緊張升級會導致「雙輸」 李開復:應在AI領域合作大於競爭

▲李開復老師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 李開復指出,希望美中能在AI領域「合作大於競爭」,但就現況來說,可能不太容易達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15日舉行論壇,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主講美中在人工智慧(AI)領域的發展。他表示,美中緊張關係若是升級會導致雙輸,希望美中能在AI領域中「合作大於競爭」,但就現況來說,尤其美方的一些措施看來,可能不太容易達成。

李開復表示,在AI領域中,美國依然在研究方面領先,但中國大陸在應用方面占有優勢,也從過去的大幅落後追趕上來。他分析道,美國的優勢包括技術、科研、高效;中方的優勢則是數據更多、用戶使用頻率更高。從目前來看,中方政策對AI支持的力度,可能比美國更強。

中方能在AI應用占優勢的原因有6,李開復指出,包括1、有很許多年輕工程師;2、產品創新趕上美國,不再只是模仿;3、創業環境競爭激烈;4、資本雄厚;5、大量數據;6、國家政策支持科技發展。

李開復提到,在AI的時代裡,數據是新的石油,而中國是新的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美方若要在人工智慧方面取得突破,可以增加資金、開放移民,讓研究員與學生更容易在美國待下。他補充道,雖然在AI商業化方面,中方有足夠資源能夠繼續發展,但自己也不願看到緊張進一步升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