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選經費」吵什麼?柯文哲、丁守中、姚文智花多少一次看

▲▼丁守中、柯文哲、姚文智。(圖/記者范綱儀、莊喬迪攝、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丁守中、柯文哲、姚文智。(圖/記者范綱儀、莊喬迪攝、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倒數12天,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率先公布競選經費明細,並在10日公辦辯論會上要求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和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也要公布明細,還批評姚、丁二人「都比我還少,你們相信嗎?」。「ETtoday新聞雲」整理三位候選人所公布的競選經費,誰花得多或少,一次看清楚。

台北市長柯文哲10月31日公布2018年7月3日至2018年9月30日的競選經費明細表,總支出為1513萬5456元,募款收入總計4165萬8386元,加上柯文哲自己抵押房產2000萬元。當時柯文哲提到,希望能控制在6000萬元左右打完選戰,也呼籲對手們趕快公布選舉帳目表。

▲柯文哲競選經費總表格。

而丁守中也在10日公辦辯論會上拿出收支結算表,他說這份是5月15日到10月15日的選舉財報,還有會計師簽證查核,收入部分3910萬餘元,支出是2004萬餘元,時間則是5月15日到10月15日的選舉財報。不過他也坦言募款比不上柯文哲能力,原因可能是柯文哲有網紅、現任優勢,或是起初可以大家不看好他的陣營。

被柯文哲質疑競選經費不實之後,丁守中陣營12日對外公布17頁的經費明細,總經費收支結算為3910萬6524元,含175萬6156元網路募款、匯款帳號所得3732萬0368元,目前支出2004萬7007元

丁守中陣營強調,這次公布的時間點是押在今年10月15日,只公布到9月的柯文哲也應該持續公布。此外,當初關於政治人物選舉帳目或者財產申報的政治獻金法或是陽光法案,都是丁守中擔任立委任內全力推動的法案,柯文哲根本搞錯攻擊對象了。

▲丁守中競選經費收支結算表。

姚文智也在10日公辦辯論會上拿出今年6月1日至10月31日的競選經費表格,包括捐贈收入2347萬2124元、房貸300萬元,以及向民進黨中央黨部借了500萬元,收入總計3147萬2124元,而總支出為3351萬8620元,呈現負債狀態。

結果姚文智這張圖表,除了和丁守中一起被柯文哲質疑不實之外,還慘遭PTT鄉民砲轟「比大學生還混」、「姚姚的是國小生做的word檔?」、「這個我10分鐘就做出來了」。

姚文智不理會鄉民的批評,10日當天「專攻」柯文哲,自己明明支出了3351萬8620元,是柯文哲的2倍,卻被說是「都比我還少」,難道「柯市長數學有問題嗎?還是在辯論會只照稿唸?或是在晚會刻意造謠?」還要求柯文哲在當天下午的政見發表會上道歉,不然將要尋求法律途徑。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競選經費表格。(圖/翻攝自姚文智翻台北網頁)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競選經費表格。(圖/翻攝自姚文智翻台北網頁)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競選經費表格。(圖/翻攝自姚文智翻台北網頁)

結果柯文哲在11日政見發表會上並未對姚文智道歉,只有姚文智不斷提及競選經費一事,大酸「請柯市長不用迴避,把我問你的問題說清楚,不過承認你說謊而已。」

此外,姚文智開始砲轟柯文哲2個月前說要關帳,11月2日卻有人檢舉他照收捐款,單據就在自己手上,他要柯文哲講清楚收了多少、有沒有退回、要怎麼處理,「沒辦法交代嗎?如果不行你有什麼資格質疑別人帳目細不細呢?」至於到底告不告柯文哲?姚文智則說還要先看柯文哲怎麼回答,因為對方有好多事情沒說清楚。

姚文智還「加碼」要求柯文哲「講清楚有幾棟房子」,「柯市長你家幾棟房子,請你回答,今天下班前,我們已經等你好多天了,你有幾棟房子,這麼簡單,不用找人計算,請你回答。」

▲▼姚文智公布柯文哲「關帳」後的收受捐款表。(圖/翻攝自姚文智翻台北網頁)

▲姚文智公布柯文哲「關帳」後的收受捐款表。(圖/翻攝自姚文智翻台北網頁)

面對姚文智、丁守中的左右夾擊,柯文哲僅在11日強調自己是外科醫生,重視務實和對話,要把這樣的風氣帶到政壇。談及政壇問題,感嘆「不聽話的就想消滅掉,這是不對的。」

到了12日下午出席活動時,柯文哲反要求姚文智「先說清楚帳目細項」,至於丁守中的5個月花2千多萬元競選經費,他則笑稱自己要扮演記者角色,瘋狂反問現場媒體「5個月2千多萬,你認為呢?」最後一同批評丁姚,「像丁守中帳目,越荒謬越好,越荒謬越凸顯荒謬性,姚文智,你不要在躲了,趕快公布細項。」

不過根據中選會依照人口而計算的2018直轄市及縣、市首長選舉候選人競選經費最高金額,台北市最高上限為8747萬5000元,顯然不論是柯文哲,還是丁守中或姚文智,都離上限數字還有一段距離。

▼直轄市長選舉候選人競選經費最高金額。(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直轄市長選舉候選人競選經費最高金額。(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你還想看更多...

► 柯文哲你有幾棟房子告訴大家 柯P不甩:不聽話的就想消滅掉是不對的
► 
吳蕚洋再推「鳳梨酥救邦交」政見:好吃就不會斷交
► 
柯P嗆馬英九:招商是建立新政商關係 我是建立新制度
► 
李錫錕向柯文哲、姚文智道歉 誤會他們缺席政見會
► 
李錫錕三層面改變台北 「肉體、想法、靈魂」
► 
「不道歉就提告」柯文哲不理會... 姚文智:要告會告訴大家
► 
不屑柯P稱「超越藍綠」 姚文智:柯文哲是又藍又綠、忽藍忽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