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若開口要求停泊太平島 國防部首表態:人道救援可以做

▲▼嚴德發,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5日邀請國防部部長報告「國軍軍事教育革新與策進」,並備質詢。             。(圖/記者歐昶廷攝)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5日邀請國防部部長嚴德發報告「國軍軍事教育革新與策進」,並備質詢 。(圖/記者歐昶廷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對於美軍積極在執行南海自由航行權,萬一基於救援、研究運補、緊急維修等緣故,美方開口要求停泊太平島,國防部長嚴德發首度表態指出,人道救援可以做,但要符合國家的利益、2300萬同胞的生存發展。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5日邀請國防部部長報告「國軍軍事教育革新與策進」,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詢問,台灣是不是美國的盟邦?嚴德發答詢時回應,自由民主上是美國的盟邦,但軍事戰略上要考慮是不是能夠維持區域的穩定。

江啟臣延續上週質詢國安局的議題指出,美軍在執行南海自由航行權,美軍在南海除新加坡、菲律賓、澳洲等盟邦有停泊點,萬一基於救援、研究運補、緊急維修等緣故,美方開口要求停泊太平島,嚴德發首度表態指出,人道救援可以做,但要符合國家的利益、2300萬同胞的生存發展。

江啟臣追問,如果是演習呢?是否有可能出借太平島?嚴德發則區,演習方面,對區域安全有影響會做考量;出借太平島則是假設性議題。

而對於太平島預計於選前演習,可能捲入美、日軍演與中共的衝突,嚴德發受訪時說,外界一直說11月軍演,但目前為止國防部沒掌握這個訊息,11月份軍演都沒有這個訊息,外界不用過多擔心,南海局勢國防部都有掌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