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空氣品質將會越來越好 行政院:紅害日數逐日下降

▲▼1103C環團反空污大遊行。(圖/記者許展溢攝)

▲1103環團反空汙大遊行。(圖/記者許展溢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環團3日號召約5000名民眾上凱道舉行反空汙大遊行,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行政院已積極透過修法、推出行動方案與預算投入等多項具體作為改善空汙問題,更說中央地方攜手,透過多元防制措施努力下,紅害日數已由2015年997次、2016年874次,逐年下降至2017年的483次,並重申非核家園目標下,台灣的空氣品質將會越來越好。

5000名民眾上凱道大喊反空汙,遊行一路經過行政院,再走到民進黨中央黨部貼上總統蔡英文曾寫下的「藻礁永存」,盼喚醒蔡英文對民眾的承諾。

▲▼1103C環團反空污大遊行。(圖/記者許展溢攝)

對於空汙變成民怨,Kolas Yotaka表示,行政院已積極透過修法、推出行動方案與預算投入等多項具體作為,改善空汙問題,包括行政院通過「空氣汙染防制行動方案」,明確訂定2019年空汙紅害日減半目標,針對細懸浮微粒等汙染源的管控,也提出各項具體管制措施,加強對餐飲業油煙、道路、營建工程及河川揚塵的管理,以及推動2030年公務車及公車電動化、2035及2040年分別將全面禁售燃油機車及汽車的目標。

Kolas也解釋,影響我國空汙占比大體上大約有34%來自境外,66%為境內來源。如以100%計算境內來源,「工業源」占27%至31%,「移動源」占30%至37%,「其他汙染源」占32%至43%,而工業源中的「電力業」,在整體境內汙染源占比約在4.5%至9.9%間。

▲▼1103C環團反空污大遊行。(圖/記者許展溢攝)

「紅害日數已由2015年997次、2016年874次,逐年下降至2017年的483次」,Kolas指出,在中央地方攜手,透過多元防制措施努力下紅害日逐漸減少,並以台中市為例,指出今年1至9月PM2.5平均值每立方米19微克,較去年同期20.5微克進步;紫爆日數累計12天,也較去年同期少6天,雙雙創下近8年新低紀錄。

除了強調管制空汙,Kolas也重申,台灣在2025非核家園願景下完成能源結構調整後,台灣整體溫室氣體與空汙排放量將逐年下降,預估至2025年我國的碳排放量將較2017年減少3千3百萬公噸,較2005年基準年減量10%;其中,台電公司所有火力發電廠空汙排放總量,也將由2017年約10萬公噸,降低至2025年約6.5萬公噸,火力電廠的空汙減量改善度達35%,「亦即台灣的空氣品質將會越來越好」。

▲▼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列席針對普悠瑪列車翻覆案件專案報告。(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至於觀塘案部分,Kolas說推動的過程中,將謹守發展經濟同時兼顧環保的原則,並重申環評後的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所採替代方案,已有三項調整,包括第一、改變原來第三接收站在觀塘設置位置;第二、採取迴避藻礁措施;第三、縮小規模,由原本232公頃大幅縮減至23公頃,目的無非是盡最大可能將對環境衝擊降到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