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頒授總統褒揚令 緬懷半導體之父張俊彥對台貢獻

▲▼總統蔡英文頒授交大前校長張俊彥褒揚令,由遺孀李慎梅代表接受。(圖/交大提供)

▲總統蔡英文頒授交大前校長張俊彥褒揚令,由遺孀李慎梅代表接受。(圖/交大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國立交通大學前校長張俊彥有「台灣半導體界之父」之稱,他10月12日凌晨逝世,享壽81歲。總統蔡英文27日下午出席「中央研究院院士張俊彥追思會」親頒褒揚令,表彰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交通大學前校長張俊彥,以獨到的遠見,引領推動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對國家的貢獻,張俊彥的遺孀李慎梅則代表接受。張俊彥也是第一位科技教育類獲頒褒揚令的受褒揚人。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她來到追思會場,跟大家一起用最敬重和不捨的心情,來紀念校長張俊彥。張俊彥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最重要的推手,不但參與台灣首座半導體研究中心的建立,也一手推動國家次微米元件實驗室。台灣的第一顆IC,就誕生在張校長的實驗室當中。

她指出,張俊彥當時獨到的遠見,讓台灣的半導體研究神速的發展,更為台灣今天世界領先的半導體產業,打下最重要的基礎。除了卓越的學術成就,張俊彥也培育無數科技界的重要人才。很多學術界、產業界的領導菁英,還有創業的尖端人才,都是張校長的學生。

蔡英文稱讚,張俊彥積極推動國際人才交流,讓台灣的電子資訊產業人才,有全面性的提升。他對教育有非常獨到的理念,重視啟發,鼓勵學生追本溯源,更把創新、開放、自由的全人教育理念,融入在畢生的教學當中。而張對國家科技政策的擬定,有非常重大的貢獻。擔任行政院科技顧問和總統府國策顧問期間,提供許多懇切寶貴的建議,一直是高科技產業政策的重要指導。「張校長一生努力不懈,全力推動半導體的發展,並以不屈不撓的精神,帶領臺灣成為世界的半導體強國。」

張俊彥遺孀李慎梅致詞時,也感謝蔡英文親自頒發褒揚令,並強調「這是家族至高無上的光榮」,她感謝總統肯定先生一生的付出與貢獻,「相信先生在天上也會十分感動與欣慰」,並感謝學校舉辦如此美好的追思會,她將此總統褒揚令留存交大校史館,相信丈夫也會很高興能夠跟學校共享這份榮耀。

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交通大學前校長張俊彥,懷才抱德,雋秀淵朗。少歲卒業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復獲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碩士、博士學位,新知灼見,理致悠遠。先後建置臺灣首座半導體研發中心、國家次微米元件實驗室,推動電子學門計畫,紓籌完善實作環境,前瞻卓越,體大思精;計議訏謨,積功興業,允為亞洲頂尖先進技術前驅。歷任交大研發長、工學院暨電機資訊學院院長、終身講座教授等職,協濟本土產業轉型,強化國際競爭優勢;碩擘國家矽導計畫,打造再次躍升契機,適時應務,委重投艱。尤於治校期間,加速校務創新興革,推動脩設臺南分部;形塑自由多元學術,擴增產學合作領域,薰沐諄誨,茂育陶鎔;開物成事,赫然有聲。曾膺選美國國家工程學院外籍院士、教育部國家講座、總統府國策顧問暨獲頒總統科學獎等殊榮,盛譽芳風,群流共仰。綜其生平,厚植產官學界研發人才,引領臺灣高端科技發展,擎天架海,作範彝倫;令猷懋績,聿昭傳詠。遽聞溘然長辭,曷極軫悼,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崇禮國士之至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