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宏達再批民進黨:摧毀文官體制、建立新威權黨國

▲▼蘇宏達呼籲外交部長吳釗燮公佈政治任命使節名單。(圖/翻攝蘇宏達臉書)

▲蘇宏達。(圖/翻攝蘇宏達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我駐大阪代表處處長蘇啓誠輕生一事,在國內掀起檢討聲浪,網路瘋傳一篇由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撰寫的「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將政治任命的矛頭指向民進黨政府。接著,蘇宏達於21日再次批評民進黨,正在建立新威權黨國體制,文官體制與言論自由將被摧毀。

蘇宏達在臉書指出,他在一周內陸續看見「反民主的政治惡行」,包括屏東縣政府發言人以一種黑道口吻脅迫公務員替民進黨輔選;還有管碧玲女婿未經外交特考、公開甄審,逕派泰國代表處任外交官坐享高薪,「民進黨政府不但不檢討,反而處處護航」;最後是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遭監察院彈劾後,行政院堅持他仍可繼續執行縣長職務,不必離職。

蘇宏達說,這三件事情都顯示,文官體系正遭到嚴重且全面的啃噬。他批評,屏東縣政府發言人竟然可以請辭獲准,而不是撤職查辦;而外交部沒說清楚,駐泰代表處為什麼特別有這種需要;另外陳金德的爭議更罄竹難書,「民進黨卻因為選舉需要而全力相挺。」

蘇宏達表示,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公開以東廠自居,而促轉會主委黃煌雄連公文都看不到,主委遭到架空,副主委「秉承上意、攻擊政敵」。他怒轟,「轉型正義的真實目的和具體運作,真實目的就是鬥爭政敵、鞏固政權」,張天欽也僅是請辭獲准,沒被撤職查辦。

蘇宏達說,這些都不是獨立事件,而是一種系統性的權力壟斷和鬥爭佈局,讓台灣朝著建構一個「新威權黨國體制」邁進。在體制組成上,不斷擴大政治任命,依據關係和政治忠誠度用人,大幅限縮文官制度,同時恫嚇挾制文官。

他認為,文官體系將萎縮成政黨的附庸,政治任命取代文官時,「關係」就取代了「制度」,將那不但扭曲了整個價值,大幅降低台灣人的競爭力,更讓沒有背景家世人無翻身機會。

至於政府最近強打的所謂「假新聞」,蘇宏達表示,排除了造假和說謊之外的一切言論,除非涉及「蓄意侵害他人法益」及「明顯立即公共安全」,否則皆應屬於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範疇,現在民進黨政府卻想在言論自由範疇中,增加政府管制及懲罰的權力,「民進黨政府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除了勇於摧毀文官體制,也正一步步試圖摧毀你我的言論自由。」

蘇宏達說,台灣正站在民主或獨裁的轉捩點上,如果我們放任民進黨政府繼續擴大摧毀我們的文官體制,放任民進黨政府限縮人民的言論自由,那我們就成為親手埋葬民主自由的共犯,自願成為新威權黨國體制的奴隸,而為後世的台灣人所唾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