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大選無政黨過半!執政黨「慘勝」極右派得票大增 恐現懸峙國會

▲▼ 瑞典大選落幕,瑞典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帶領的社會民主黨拿下28.1%選票,獲得第一高票。(圖/路透)

▲ 瑞典總理勒夫文已表明不會辭職,呼籲各方合作。(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瑞典國會大選9日落幕,根據出口民調數據,沒有任何一黨獲得多數席位,由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帶領的社會民主黨左翼聯盟獲得40.6%選票,僅略高於取得40.3%選票的中間偏右聯盟。未來可能需要數周、甚至數月的談判來籌建下屆政府。

據美媒《華盛頓郵報》、CNN報導,目前6000個選區已開出98%以上的選票,後續開出的選票已經難以撼動結果。瑞典國家選舉委員會表示,社會民主黨擁有28.1%選票,保守派「溫和黨」贏得19.2%選票位居第二,而極右派的「瑞典民主黨」得票率為17.6%。

外界認為,左翼陣營和中間偏右聯盟可望在國會349席拿下143席,但雙方均無法超越過半門檻所需的175席。

▲▼ 瑞典大選落幕,瑞典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帶領的社會民主黨拿下28.1%選票,獲得第一高票。(圖/路透)

▲ 極右派「瑞典民主黨」先前利用日益高漲的反移民情緒拿下17.6%選票,遠高於2014年的12.9%。(圖/路透)

談及大選結果,溫和黨黨魁克里斯特松(Ulf Kristersson)9日晚間表示,目前已獲授權籌建新政府,並呼籲勒夫文下台。目前勒夫文已明確表示不會辭職,「此時此刻,各政黨應該負責任地合作,並組建一個強大的政府。」

此次瑞典大選結果堪稱是社會民主黨幾十年來最嚴峻的挑戰之一,尤其在2015年接收超過16萬難民後,移民議題已變得政治化。

社會民主黨試圖透過提供更多資源給難民、幫助他們接受教育,來安撫國內的反移民情緒。但黨內高階官員伊格曼(Anders Ygeman)坦承,這場危機已造成傷害,「我們在2015年歷經難民危機,這就是瑞典民主黨看起來那麼強大的原因。」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