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駐美墨邊境逮捕難民! 華裔軍人:我也是非法移民

▲▼美軍士兵在美墨邊境布置鐵絲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一位20多歲的匿名士兵告訴《華盛頓郵報》,「我是非法移民」。(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一位華裔士兵幾周前收到派駐南部邊境的通知時,不禁開始擔憂。他告訴《華盛頓郵報》,「我是非法移民」。這項任務是支援管制環境嚴酷的邊境地區、逮捕任何非法進入美國的人。雖然他的職責通常不會與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的人員有來往,但這位20多歲的匿名士兵依然擔心,他們會發現自己違反了移民法。

這位士兵出生於中國大陸南方,高中畢業後來到美國追夢。他說,家鄉很美,有許多湖泊和高聳的石灰岩岩溶地層,但自己活得很悶,被家庭的期望束縛。他相信前往美國會有更好的發展,於是拿著學生簽證進入了加州一所大學。

這位士兵之後因美國國防部的「攸關國家利益之入伍」(又稱為緊缺人才徵兵計畫。Military Accessions Vital to the National Interest,MAVNI)徵兵計畫參軍。他表示,這不僅是份穩定的工作,更是一項榮譽。

▼ MAVNI授權美國國防部以「加入軍隊就能夠快速入籍」吸引具有醫療或語言技能、持有非移民簽證的外國人加入美軍。(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近日在美墨邊境安裝鐵絲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MAVNI授權美國國防部以「加入軍隊就能快速成為公民」吸引具有醫療或語言技能、持有非移民簽證的外國人加入美軍。《華郵》指出,會說中文的軍人對美國當局來說很有價值,而這名華裔士兵也順利地得到2016年8月展開訓練的機會。

好景不常,美國國防部2016年發現,這項計畫隱含重大問題,有外籍人士藉此滲入美國,也有人參軍後無故失蹤,於是許多軍人遭到勒令退伍或拒絕入伍。美國國防部對這些外籍人士的背景審核時間越拉越長,據2016年9月30日發布的一份內部機構備忘錄,這導致約4300名MAVNI申請者的簽證過期。

這名華裔士兵是持有效簽證時入伍 ,也符合MAVNI的要求。然而,他始終等不到成為公民的一天,簽證終於在今年10月到期,他也因此成為非法移民。雖然內部機構備忘錄後來指出,簽證過期的申請者目前剩下1000多人,但這名華裔士兵就是其中一人,至今,他依然無法稱美國為自己的國家。

▼ 位於美墨邊境的高牆,布滿刺鐵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位於美墨邊境的高牆,布滿刺鐵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