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成重犯「被拒絕假釋12次」 華裔移民紀錄片獲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年49歲的華裔移民鄭小飛(Eddy Zheng)是個樂觀、健談的人,外人可能很難想像他曾在美國加州的監獄中待了19年、被拒絕假釋12次。鄭小飛並不羞於敘述自己的過往,事實上,2016年的獲獎紀錄片《呼吸》(Breathin)中,詳細地陳述他從囚犯蛻變成社區領袖的故事。

據《南華早報》報導,鄭小飛的祖父母移民至美國後,父母也決定跟隨。出生於廣州的他1982年抵達加州奧克蘭(Oakland),一家7口擠在小小的兩房公寓中。鄭小飛面臨文化與語言的差異,在學校被嘲笑、霸凌,又聽不明白老師在說什麼,但家人忙於工作,沒有太多時間協助他度過難關。越發不快樂的鄭小飛於是開始與一些誤入歧途的華裔移民混在一起。

鄭小飛憶述,「我們會去店裡行竊,拿走一件夾克或打劫汽車,盜取立體音響拿來出售。」他在紀錄片中提到,自己也曾在妓院外擔任武裝警衛。1986年1月6日,一個鄭小飛永遠無法忘懷的日子,16歲的他與兩名朋友闖入一個華裔住家,擄走了這一家的妻子,劫走3萬4000美元的財物,但在逃走時忘了開車頭燈被警方攔下。鄭小飛被控16項嚴重罪名,最終遭判處終身監禁。

鄭小飛成為加州聖昆丁州立監獄(San Quentin State Prison)最年輕的囚犯。他表示,「我不明白這些罪行的嚴重性。 我以為我能逃過」、「我必須學會如何生存、如何避免被霸凌或性侵。」2005年3月8日,鄭小飛在服刑19年後終於獲假釋,出獄後投身輔導工作,幫助許多移民青年度過難關。

鄭小飛於2012年結婚,如今與妻子育有一名5歲女兒。女兒以後會知曉父親的過往嗎?鄭小飛表示,「她會的。我不知道她會如何反應,但她很聰明、有好奇心,是個很善良的人。希望她會為我感到驕傲。」

▼ 鄭小飛成為加州聖昆丁州立監獄(San Quentin State Prison)最年輕的囚犯。(示意圖/路透社)

▲▼ 監獄。(圖/路透社/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