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新岳火山爆發? 日本氣象廳緊急發布:快避難撤離!

▲2014年的日本Mount Ontake火山噴發中有63人喪生,如今火山警戒又響起,政府、民眾都有恐懼。(影/YouTube/BBC NEws)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氣象廳今早緊急發布,九州口永良部島的新岳火山從凌晨開始活動頻繁,地震開始增加,須調整此地區的警戒等級至4級;一次升了2級,是因為可能出現擴及火山口周邊3公里的噴發,目前正大力呼籲附近民眾避難。據了解,今天上午前已經出現了至少26次的火山性地震,而且地震深度皆淺,震感顯著。

綜合外電報導,新岳火山位於東京西南約1000公里(621英里),8月15日的火山地震和硫磺排放量達到近期的頂峰,地震的震央都是新岳南西側山腳下,地震深度僅僅5公里,使當地人感受強烈,其中,最大地震規模達1.9,讓許多人聯想起這3年前5月發生巨大火山爆發的前夕。目前警戒等級4級,代表「有危險之虞地區,開始預備避難;老年人、殘障人士、小孩等需要特別照顧者,開始避難」,已經是警戒指數的第二高級了。

▼出現火山活動的九州南部口永良部島,就在台灣的東北方不遠處。(圖/翻攝自googlemap)

▲▼出現火山活動的九州南部口永良部島。(圖/翻攝自googlemap)

據《路透社》報導,新岳火山最近一次的大爆發是在2015年5月29日,當時噴煙高度達9000公尺,天空上布滿從火山口噴射出的灰燼和煙霧,有致命威脅性的火山碎屑流流向大海,並導致1名居民受傷,當時的噴火警戒等級爆至最高等級5,「必須從危險區域避難」,因此島上近140位居民及遊立刻被強制撤離至屋久島,此第5級警報一直到2016年6月才解除降至等級3(入山管制),並允許居民回到島上。這也是自2007年日本設立預警級別制度以來首次發出第5級警報。

口永良部島全部人口都在當時撤離,2016年開始返回並居住至今的人口約有100人。

▼2015年日本九州火山爆發後,孩童上學都得戴面罩,防止空氣中殘留的火山灰傷害他們的口鼻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5年 日本九州火山爆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實上,日本有110座活火山,並不斷監測47座火山。2014年9月,在Mount Ontake火山噴發中有63人喪生,這是該國近90年來最嚴重的災難;今年1月,一顆火山噴發的岩石,在中央山區度假勝地的滑雪者身上降下來,造成日本軍隊一名成員被擊斃,因此當局十分重視這次的火山警戒。

▼2015年時也再次歷經火山爆發,給當地人的生活、外來的旅遊帶來巨大影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5年 日本九州火山爆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推促口永良部島是在約50萬年前所形成,在1萬5千年前至1萬1千年前期間應該曾經發生兩次大規模爆發,而近1萬年內的火山活動形成了古岳、新岳、鉢窪火山,在20世紀期間約有10次的爆發紀錄。

除了2015年外,2014年8月島上的新岳發生火山爆發,噴煙高度達800公尺,當時日本氣象廳將火山噴發預警級別提昇至第3級(入山管制)。

▼14日的火山爆發預測簡報。(圖/翻攝自volcanodiscovery.com)

▲▼火山爆發的預測狀況簡報。(圖/翻攝自volcanodiscovery.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