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與正向習近平90度「折腰」 對文在寅...站得直挺挺

▲▼ 金與正向習近平90度鞠躬。(圖/翻攝《朝鮮中央電視台》)

▲金與正(左)向習近平(右)90度鞠躬。(圖/翻攝自《朝鮮中央電視台》)

記者陳宛貞/編譯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日前隨哥哥前往大連,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竟90度鞠躬行禮,由於過去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時不曾彎腰,僅有微笑握手,這樣的「差別待遇」引起各界熱議。

金正恩7日搭乘專機密訪遼寧省大連,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也以隨行官員身分出席。北韓官方媒體《朝鮮中央電視台》9日播出紀錄片,片中可見金與正在見到習近平時面帶微笑,以雙手捧著習近平右手,與他握手後彎下腰90度行禮。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握手,一同觀看平昌冬奧開幕式。(圖/路透社)

▲ 文在寅(左)與金與正握手,一同觀看平昌冬奧開幕式。(圖/路透社)

然而,金與正4月27日出席南北韓高峰會,緊跟在哥哥身邊當「貼身小助理」,2月也曾以特使身分參加平昌冬奧,2次與文在寅握手時卻都站得筆直。

南韓《中央日報》統一文化研究所研究員指出,這是北韓對南韓「自信」的表現;也因為感受到中國對朝鮮半島的影響力,且北韓有求於中國,金與正才會對習近平「折腰」。此外,據觀察,自前行政部部長張成澤於2013年被處決後,金與正便成為北韓的中國特使。

▲▼金與正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親筆信轉交給南韓總統文在寅。(圖/翻攝自青瓦台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 金與正將金正恩的親筆信轉交給文在寅。(圖/青瓦台)

除了《朝鮮中央電視台》播送相關紀錄片以外,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9日以6面中的4面篇幅,仔細報導金正恩的訪中行程,10日也刊出多張照片,紀錄他會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過程。

據分析,因各國經濟制裁使北韓民心不穩,自南北韓高峰會以後,北韓官媒不斷宣傳金正恩的「外交大躍進」,包括搭乘飛機會中國國家主席、接見美國特使等,是金正恩想向人民傳達「苦難的時代即將結束」的訊息。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