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計劃重建廢棄核反應爐 可能生產核武級原料?

▲核電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北韓或將以核能發電供應民生用電。(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在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所主導的「川金會」前夕,北韓當局下令調查12年前未完工的2座核子反應爐,也要求相關部門在調查完成後,針對重建的可能性與所需物資進行詳細報告。

咸鏡南道新浦市琴湖地區的核子反應爐是依據北韓與美國1994年簽署的《朝美核框架協議》所建造。根據這份協議,北韓以凍結並拆除核設施為代價,換取美國為其建設兩座輕水反應爐,並提供20萬噸重油,以緩解能源危機。

然而美國前總統小布希2001年上任後將北韓視為「邪惡軸心」,並列為核打擊對象之一。2006年輕水反應爐約完成30%時,因美國對北韓核武計畫的疑慮升高而中斷工程。

據推測,北韓將利用這兩座棄置的反應爐來進行核能發電,也正討論將寧邊的實驗型輕水爐相關技術轉移到新浦,以解決電力不足的問題,推動經濟發展。

▲▼川普 金正恩 川金會。(圖/路透)

▲ 「川金會」有望於6月中旬在新加坡舉行。(圖/路透社)

北韓勞動黨4月20日在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宣布,國家「經濟建設和核武力建設並行路線」的結果是「偉大的勝利」,並宣布將轉換路線。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6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北韓官員最近曾與美國核子專家進行會議,也會在即將到來的「川金會」中,表現出和平使用核能的決心;這是北韓為得到美國經濟援助而使出的協商手段。

輕水反應爐較重水反應爐廉價,且大多用來進行發電,但技術上仍然可以生產武器級核原料。因此專家對於美國是否將允許北韓使用這2座核子反應爐,仍持保留態度。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