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北韓人遭南韓威脅「計劃性脫北」 將被遣返交換人質?

▲▼ 南北韓高峰會後,南韓民眾爭相在南楊州綜合攝影所的板門店片場拍照留念。(圖/記者陳宛貞攝)

▲ 南北韓高峰會後,南韓民眾爭相在南楊州綜合攝影所的板門店片場拍照留念。(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北韓日前釋放3名美國公民,南韓政府也預計於下周要求北韓釋放6名人質。南韓JTBC電視台節目10日卻指出,2016年13名駐中國餐廳的北韓員工集體叛逃,其實是在南韓國家情報院的強迫之下「計劃性脫北」。

2016年4月6日,在浙江寧波柳京餐廳工作的一名男性經理與12名女性職員,共13名北韓員工突然離開餐廳,自上海機場出發,途經馬來西亞吉隆坡,7日從仁川機場入境南韓。統一部當時宣稱,他們是因對北韓體制的懷疑與對南韓社會的憧憬而脫北,「政府尊重他們的意志,站在人道主義的立場接受他們歸順。」

JTBC節目《李奎延的Spotlight》披露,受訪的4名女員工到事發當天都不知道此行的目的地,歸順南韓並不是出於自願。她們指出,經理幾天前只告訴她們要搬到新的宿舍,直到抵達馬來西亞的南韓大使館後,才知道目的地是南韓。

她們也透露,當時會在大使館親筆寫下「自願前往南韓」,是因為經理威脅,「若不照做,就向北韓國家安全保衛部舉發妳看了南韓電視劇。」

此外,率領女職員離開餐廳的經理許江日(音譯)主張,此事件是由國家情報院所策劃的「計劃性脫北」。他宣稱,自2014年年末成為南韓情報員,一年多來不斷偷渡資訊給情報院,因面臨身分暴露的危機,才提出歸順南韓的要求。他也指出,是情報院指示他將12名職員一同帶回南韓。

位於瑞士的北韓駐聯合國辦事處一月曾要求,盡速將這13名北韓人送返回國,且稱他們是「被南韓情報機關綁架」。

▲▼ 美3人質返國。(圖/路透社)

▲ 遭北韓關押的3名韓裔美國人於美東時間10日凌晨2點多飛抵美國,總統川普上機迎接。(圖/路透社)

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仍在調查節目內容是否屬實;政府過去曾多次試圖與脫北者進行面談,但當事人並不願意,因此難以確認。

輿論指出,南韓政府可能將13名脫北者遣返,以交換6名遭北韓囚禁的人質。白泰鉉對此則回應,政府還在審慎討論中,且目前為止所做出的判斷都是根據當時相關機關所報告的內容,若調查有所進展會向國民報告。

目前在北韓的南韓人質包括金正旭、金國基、崔春吉(音譯)等3名傳教士,大部分是在中國與北韓邊界傳教時被捕,以及包括高賢哲在內的3名脫北者。目前遭囚最久的金正旭2013年10月被捕,因「陰謀推翻政權罪」遭判無期徒刑;金國基在2014年10月,崔春吉則是在同年12月因相似的罪名被捕。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