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開發已結束」 北韓承諾自制無預警射飛彈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火星-12」發射。(圖/路透社)

▲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火星-12」發射。(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簡稱ICAO)指出,北韓已承諾將不會在沒有事先通告的狀況下,做出對民航機造成危險的行動。

《路透社》與《NHK》等媒體11日報導,因北韓申請開設經過南韓領空的新航線,2名ICAO相關人士於7至9日間到訪平壤,與民航總局接觸,討論相關事項。

根據ICAO引述北韓當局說法,「因核武開發計畫已經結束,未來將不會進行無預警發射飛彈等威脅民航機的行動。」但ICAO也補充,這個承諾目前沒有法律效力。

《韓聯社》指出,南韓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前北韓向ICAO提出開通從平壤途經南韓仁川飛航情報區(Flight Information Region,簡稱FIR),飛往第三國的國際航線。然而,各國普遍認為,飛機飛經北韓領空將有安全疑慮。

馬來西亞航空MH17罹難者共298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馬來西亞航空2014年連續發生2起死傷慘重的空難,被稱為「馬航史上最黑暗的一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4年7月17日,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由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飛往吉隆坡國際機場時,在靠近俄羅斯邊界的烏克蘭領空內,被俄製山毛櫸飛彈攻擊,以致空中解體並墜毀,機上283名乘客與15名機組成員全數罹難,被稱為「馬來西亞航空17號班機空難」。

荷蘭調查團隊在2016年9月表示,已確認擊落MH17的山毛櫸飛彈是在事發當天從俄國運到親俄叛軍控制地點,並從該地發射。這是21世紀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空難,也是目前為止致死人數最多的民航機遭擊落事件。

雖然該事件並非北韓所致,因北韓隨時可能發射飛彈,目前包括英、法、德、美等國家都向國內航空公司要求,不要飛經北韓領空。

若北韓領空被判斷為安全區域,由亞洲飛往歐洲、北美等地區的航線將可省去許多燃料與時間。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縮簡稱IATA)也表示,支持北韓試圖改善飛行安全與效率的努力。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