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將核武技術人員送出國 北韓官員「面露難色」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 美國CNN引述美國白宮消息人士指,「川金會」目前計畫於新加坡舉行。(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由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所主導的「川金會」據傳將在新加坡登場,《朝日新聞》10日報導,美國在與北韓的事前交涉過程中,提出「將數千名核武技術人員送往國外」的要求,北韓則對此表示為難。

北韓在至今為止與美方的交涉過程中,已經表明將放棄核武與洲際飛彈的意志。美國卻認為放棄核武與飛彈並不夠,只要北韓繼續保留相關資料與技術,未來就有可能重新開發核武。

北韓相關人士指出,美方除了要求將多達數千名與核武開發有關的技術人員送往國外,也要求北韓摧毀與過去所進行的6次核武試驗,以及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相關的所有資料。而北韓對放棄資料的要求態度曖昧,面對將核技術人員送往海外的要求則「面有難色」。

消息人士認為,美國在事前不公開的協商中提出如此重大的要求,北韓表現出消極的態度,顯示雙方對無核化的意見差異並沒有縮小。

美國近期不斷提高與北韓的磋商門檻,除無核化以外,也要求立即永久放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eapon of Mass Destruction,簡稱WMD)。消息人士補充,人工衛星曾探測到北韓所擁有的宇宙發射體,與飛彈一樣具有遠距離導彈功能;而美國也表明不會容許北韓擁有此類武器。

《朝日新聞》推測,北韓過去不斷否認擁有生化武器,且經常藉著國家紀念日試射飛彈,應會強烈反對美國的要求。

美國與北韓目前對於完全棄核的時間點與方式都顯現出巨大的分歧。美國主張北韓應在短則數個月,長至2年的時間內,實現「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無核化」(Complete, Verifiable and Irreversible Dismantlement,簡稱CVID),北韓則使出「在長時間內階段性棄核」的策略。

而有關北韓棄核的條件,美國主張待無核化的所有後續措施完成後一次達成,北韓則希望在達成每階段的目標時,就獲得階段性的賠償。

《朝日新聞》分析,金正恩繼3月以後,時隔40多天再次訪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是為與中方商量應對美國強硬要求的方法。

▼ 中國官媒8日證實,金正恩(左)習近平(右)在遼寧省大連的棒槌島會面。(圖/新華網)

▲大陸官媒昨證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北韓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在大連會見。(圖/翻攝自網路)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