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國王宣布即特赦安華 受刑人變身副首相!

▲▼  馬來西亞前副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華獲特赦後,將再度擔任副首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政權輪替,再度擔任首相的馬哈迪勝選後承諾:會向最高元首(國王)尋求特赦安華。周五(11日)上任首日他兌現承諾,並獲得國王莫哈末五世同意,即時特赦因雞姦案入獄的前副首相安華。

馬哈迪向國王尋求特赦安華後,會跟「希望聯盟」主席理事會商討有關組閣的事。出身「國民陣線」的馬哈迪曾於1981至2003年擔任首相,被譽為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

現年70歲、同樣出身「國陣」的安華在1993至1998年間擔任副首相。因雞姦案在2015年入獄,刑期至今年6月8日將刑滿出獄。

大馬法律規定:除非獲得國家元首特赦,否則任何受刑人出獄後不得擔任公職。由於 「希望聯盟」選前同意推舉馬哈迪為首相人選,並安排安華出獄後擔任副首相,因此儘管安華剩下的刑期不足1個月,馬哈迪爾仍需向國王尋求特赦安華。

跟馬哈 迪同樣轉投「希盟」的安華在1993至1998年間擔任副苜相,是馬哈迪最得力的副手之一,任內廣受民眾愛戴,一度被認為是馬哈迪的最佳接班人。但二人後來意見不合。1998年安華被馬哈迪「炒魷魚」,其後更因瀆職罪和雞姦罪坐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