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努力兩年每天寄一封郵件 讓李光耀說出世紀大獨家

記者陳怡伶/台北報導

「我與新加坡總理辦公室密集通訊了整整2年,才換到短短15分鐘的專訪!」資深媒體人黃寶慧自從1994年成功採訪到老布希總統後,激發內心專訪各國領袖的企圖心。深知會被拒絕,她仍是每日一封郵件問候,終於讓10多年來未接受台灣媒體專訪的新加坡國父、建國總理李光耀點頭答應,卻在現場被對方「警惕」別亂寫。

李光耀1923年生於新加坡,是第四代的中國移民,1946年遠赴英國劍橋大學法學院進修,留學期間參與馬來西亞獨立運動。他1950年返國成為工運律師,奠定廣大群眾基礎,1954年與工會領袖共創人民行動黨,在1959年新加坡脫離英國政府自治後,於大選中贏得勝選,僅35歲就成為自治政府的首任總理,1990年11月卸任,轉任內閣資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寶慧堅持寄郵件爭取機會,她今天的成就來自不服輸的個性。(圖/記者李毓康攝)

「我知道會被溫柔地拒絕,但鎖定目標就不輕易放棄。」黃寶慧在16日在新書發表會上表示,從李光耀轉任資政,她就下定決心要專訪,於是每日寄一封郵件給新加坡總理辦公室,還透過乾爹前行政院長唐飛幫忙牽線,2000年終於爭取到15分鐘在美國波士頓採訪李光耀的機會。

當時正在攻讀哈佛大學的黃寶慧,不僅得應付統計、美國國防政策的期中考,還得徹夜未眠準備題目,讓她蠟燭兩頭燒。黃寶慧笑說,雖然她那時候已有專訪美國總統老布希、巴拿馬總統巴雅達雷斯的經驗,但還是緊張到向新加坡同學打聽李光耀的事情,甚至在床頭擺滿了與李光耀有關的各種書籍,就是怕搞砸了得來不易的機會。

▲ 柯林頓總統2010年來台,在飯店與王令麟、黃寶慧見面。(圖/取自《我和總統面對面》)

▲柯林頓總統2010年來台,在飯店與東森集團總裁暨執行策略長王令麟、黃寶慧見面。(圖/取自《我和總統面對面》)

2000年台灣正值首次政黨輪替,李光耀在訪談時首度針對兩岸關係發表建言,這世紀大獨家不僅在台灣絕無僅有,也是李光耀逝世前,國際間難得的訪談。黃寶慧表示,李光耀採訪當下有說「要引述我的話,就特別小心!」讓她想起對方曾告過記者,壓力瞬間遽增,但還是順利訪完。

「沒有一個是天上掉下來的!每一次為了準備專訪都覺得細胞死了幾10億。」黃寶慧笑說,她每專訪一次大人物,都在想不要再做這樣的事了,但每隔一段時間,腦海中又浮現想努力爭取專訪的目標,最後還是在挑戰自己,「我能在對的時間訪到這些大人物,只能說幸運,對我來說每一次都是大陣仗,每一次都是新的挑戰。」

▲ 柯林頓總統2010年來台,在飯店與王令麟、黃寶慧見面。(圖/取自《我和總統面對面》)

▲東森集團總裁暨執行策略長王令麟(左)是黃寶慧記者生涯中,最為感謝的人之一。(圖/取自《我和總統面對面》)

身為媒體人的堅持,黃寶慧憑著毅力、勇氣完成10位世界級元首的專訪,包括美國總統柯林頓、老布希、新加坡國父建國總理李光耀、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呂秀蓮等人。如今她把這些經驗集結出新書《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她也想藉此書感謝生命中許多支持她、成就她的老闆們,例如任職TVBS期間的邱復生董事長,以及促成她專訪到4位世界級領袖的東森集團總裁暨執行策略長王令麟。

黃寶慧笑說,她現在要重出江湖,從本周六(4月21日)晚間9點開始,在《ETtoday新聞雲》主持《慧眼看天下》節目,帶領更多年輕人關注國際新聞,而這一本書就是她的「名片」了,「就怕現在年輕人不知道我是誰,所以我才打算整理我歷年的成績,沒想到一整理就成了一本書。」

黃寶慧表示,今年以來全世界關注的國際新聞特別多,像是中美貿易大戰、東北亞情勢,以及眾所矚目的川金會等,不論國際發展、中國大陸政經情勢與經貿發展,都牽動兩岸的未來,所以她希望透過《慧眼看天下》談論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國際重要媒體導讀,同時也會與重量級學者專家在節目上面對面訪談。

《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全新製作節目—《慧眼看天下》於4月21日起,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將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線上同步播出。

▼黃寶慧能成功專訪到李光耀,最大幕後推手就是乾爹唐飛。(圖/記者李毓康攝)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唐飛(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副總統吳敦義(右三)、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右四)都前來新書發表會祝賀黃寶慧。(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寶慧10次專訪國際領袖的珍貴畫面。(影/播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