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總統面對面》王令麟序:過人的毅力+全力以赴的努力

 推薦序/王令麟(東森集團總裁暨執行策略長)

當年創辦東森電視,秉持著服務全球華人的理念,東森一直朝向國際化發展,期許能做為全球華文媒體的領航者,因此,在尋求國際化的媒體人才時,就有人向我推薦曾任TVBS主播、時任東風電視副總經理的黃寶慧,她哈佛碩士的學歷、以及多次專訪國家元首的資歷,讓我有著很高的期許,而延攬她加入東森團隊之後,她帶領東森亞洲台在內容和經營上的出色表現,果然沒讓我失望;當然,東森整體國際化的追求,也給予包括寶慧在內,很多優秀媒體人一展長才的舞台,讓當年的東森電視能夠成為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副總統呂秀蓮與薩爾瓦多首位女副總統艾絲柯芭…等國際領導人特別指名接受獨家專訪的媒體。

▲黃寶慧新書《我和總統面對面》16日舉辦發表會,政商名人出席祝賀。(採訪撰稿/記者黃薰逸;攝影剪輯/記者姜國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柯林頓總統2010年來台,在飯店與王令麟、黃寶慧見面。(圖/取自《我和總統面對面》)

▲2010年11月柯林頓總統來台,在下榻的君悅飯店與東森集團總裁暨執行長王令麟(左)、東森新聞雲執行董事黃寶慧敘舊聊天。(圖/取自《我和總統面對面》)


寶慧從當年在東森電視擔任亞洲台台長,這一路走來,我深刻見識到她過人的毅力和不服輸的精神,當時我要求亞洲台要自負盈虧,所有的人事開銷、新聞採訪…等成本,都要亞洲台自己賺回來,而身為台長的寶慧,即使以新聞人、主播的專業背景,過去沒接觸過廣告業務,但為了達成亞洲台營收目標,她直接站到第一線,經常親自飛到中國大陸去跑業務,爭取各大台商企業的廣告,果然讓亞洲台不僅新聞內容充實、精彩,深受肯定,同時也交出亮眼的營收成績。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寶慧《我和總統面對面》以中英對照呈現專訪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除培養年輕人國際觀,也是學習英文的好教材。(圖/記者李毓康攝)

寶慧這種好強、鍥而不捨的堅持與過人的毅力,透過這本書,看到她如何一一達成採訪到10個國家元首,寫下台灣媒體界唯一傲人資歷的過程,更是充分得到印證。像是為了採訪到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她可以持續多年不斷、不斷地,想方設法,透過各種管道提出採訪計畫,被拒絕也從不放棄,終於如願拿到世紀大獨家的專訪。

「不放棄」是很多人成功的要件,要取得國家元首的採訪,更是如此,從寶慧1997年獨家採訪到巴拿馬總統的歷程,我們看到她竟然能夠為了爭取到這樣的專訪機會,長達一年多持續接受巴拿馬駐台大使的「考試晚餐」,這種設立目標一定要採訪到、然後堅持到底的精神,我想不論是記者或是其他行業的人,都應該做為學習的榜樣。

很多人常說進入職場之後「人脈存摺」很重要,寶慧書中對專訪到各國元首的過程,也有清楚的描述,不論是她哈佛同學、乾爹前行政院長唐飛為採訪李光耀牽線、觀察外事警官隊的朋友判斷出美國老布希總統來台可能下榻飯店的線索、哈佛同學幫助她採訪到馬國強人馬哈迪、甚至是考試晚餐一年下來和巴拿馬駐台大使結為忘年之交…,廣結善緣、多結交朋友,尤其是益友,絕對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 柯林頓總統2010年來台,在飯店與王令麟、黃寶慧見面。(圖/取自《我和總統面對面》)

2010年11月柯林頓總統來台,特別約東森集團總裁暨執行長王令麟(左)、東森新聞雲執行董事黃寶慧(右)到下榻飯店碰面,開口第一句話:「I can not come TAIWAN without seeing Gary Wang」(我不能來到台灣而不見到王令麟)。(圖/取自《我和總統面對面》)

我從擔任立委以來,也接受過非常多記者的採訪,但記者採訪前有沒有認真做功課,其實身為受訪者是很有感覺的,面對用功的記者,我們總會忍不住多透露一點,或是被用功的記者挖掘出一些原本不想透露的各種秘密,寶慧在採訪各國元首前用功的程度,可說不亞於她申請進入一流學府哈佛深造前的準備功夫。當年柯林頓總統因為與我有私人情誼,訪台和陳水扁總統短暫會晤,卻特別來到東森電視接受一個小時獨家專訪,寶慧做足功課的表現,讓柯林頓在專訪結束即當面給予高度肯定,促成這難得的專訪,我除感到榮幸,也欣慰自己沒有挑錯專訪人選。

讀寶慧的這本書,除了佩服她過人的毅力與全力以赴的努力,透過她的描述,也讓人對許多國家元首,有不一樣、更深一層的認識,像是老布希總統溫暖的一面、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私下竟調皮得如同老頑童,還有柯林頓總統暖男的個性、薩爾瓦多首位女副總統艾絲柯芭如何兼顧家庭…等等。

現在台灣的媒體常被批評缺乏國際化,因此,我特別要求ETtoday東森新聞雲一定要走出去,現在已有北美、東南亞、紐澳等國際分版,就像當年我帶領東森電視在全球52個國家落地播出一樣,未來ETtoday東森新聞雲將持續拓展國際版圖,服務全球華人,讓世界看見台灣。

《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全新製作節目—《慧眼看天下》於4月21日起,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將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線上同步播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