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總統面對面》唐飛推薦序:媒體後進學習的標竿

推薦序/唐飛(前行政院院長)

黃寶慧能成功地完成對十餘位國家級領袖人物的電視訪問,非但已是台灣傳媒界的一位傑出的女性從業人物,放諸國際亦不多見。這些過程的困難程度可自本書中窺見,我家人也都還在記憶中,可說結果是得來不易的。

▲黃寶慧新書《我和總統面對面》16日舉辦發表會,政商名人出席祝賀。(採訪撰稿/記者黃薰逸;攝影剪輯/記者姜國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唐飛(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行政院長唐飛16日親自出席黃寶慧新書《我和總統面對面》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得她第二次前往美國進修碩士學位,選的學校是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該碩士班入學條件需已有一個碩士學位,與7年以上的就業經驗。需要在一年內完成12個學分,對外藉學生是一項嚴峻的挑戰,進修者公職或企業界都有。記得和她同時在校的還有一位我外交部的女性官員。

她選的科系是「公共政策:媒體和政府關係」,也選了一門課「美國國家安全政策」, 教授曾是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若干年後再回任歐巴馬總統的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她選擇的科目應該與她擔任採訪記者時,接觸國防新聞時啓發的興趣有關。有一天她打電話回台北,問我有關若干國防事務的問題,如恐怖攻擊、不對稱戰爭、核武、南北韓等問題供作業參考,這個越洋電話講了一個半小時,以後還繼續打過不止一次。待我退休後接受哈佛大學政府學院資深訪問學者的邀請,在我去旁聽這門課之後,證實了二點:一是哈佛大學教授授課態度的嚴謹,授課內容的實在,和學生不敢有絲毫鬆懈,是名校聲譽百年不墜的基礎。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寶慧在發表會中分享成為「震撼兩岸三地、專訪最多國家元首女記者」過程中的艱難與不易。

二是黃寶慧能通這門課,說明「天下無難事」這句話不假。從她多年來一再克服諸多困難,尋求採訪國外現任或卸任領袖的機會來看,她個性裡存有的不怕難,追求理想目標展示的積極企圖心,與她以後成功有絕對的關係。

要成功的完成採訪國際領袖的條件,必需俱備的另一項條件,就是紮實的語文能力和學識水平。關於前者,直到現在她仍然在聘請老師,每周訓練英語口譯這件事來看, 可見她的毅力和學無止境的態度。

至於面對超重量級的受訪者,心態的鎮靜和機敏、進退的恰當、和適當應變,起始時或許天賦與修養參半, 日久看來應是智慧累積超越天份的成果。

她早年喪母,雖是書香門弟子女,但家境已非寬裕,大學畢業後就業,能以工作能力表現和態度,二度獲得長官或長輩支持出國進修,回國後在傳媒界掙出了一片天地和前景來看,她的成就是謙虛和努力得來的。

本書內涵非但可供同行後進們學習,也值得關心國際事務的朋友們一讀。也能鼓勵同業,和啟示傳媒界高層鼓勵和培養後進的重要。

《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全新製作節目—《慧眼看天下》於4月21日起,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將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線上同步播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