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拉遇襲後首次回鄉 巴基斯坦國安規格高度戒備

▲▼馬拉拉痛批羅興亞人在緬甸遭受可恥的待遇。(圖/取自Malala twitter)

▲馬拉拉29日秘密重返巴基斯坦。(圖/取自Malala twitter)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巴基斯坦女權鬥士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29日突然回國,這也是她在2012年因倡導女性與兒童教育而遭塔利班搶手襲擊後首次返回家鄉。巴基斯坦政府、國安單位亦高度戒備,以避免塔利班恐怖分子再度乘隙而入。

綜合外媒報導,馬拉拉預計將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期間也將與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Shahid Khaqan Abbasi)會面,其餘行程則因敏感議題而未對外公佈。她先前曾在訪問中多次透露,想返回位於巴基斯坦西北部、緊鄰阿富汗邊境的山城斯瓦特(Swat)的故鄉看看,但因當地的戰爭仍未結束,尚有塔利班殘軍的活動踪跡,所以此行能重犯故鄉的機率並不大。

馬拉拉18歲生日,呼籲國際領袖重視敘國兒童教育(圖/達志影像)

▲馬拉拉極力推動兒童及女性教育,成為巴基斯坦保守派及恐怖分子的眼中釘。(圖/達志影像)

當時11歲的馬拉拉在2008年獲BBC烏都爾語頻道邀請,以匿名專欄的方式,紀錄在巴基斯坦塔利班的統治下,當地兒童教育遭到扼殺、自己與其他女同學如何奮力求學的日記。透過BBC的宣傳,馬拉拉在國際上成為了巴基斯坦新時代的代表,但身份也因此曝光,成為塔利班攻擊的目標。

2012年9月10日,馬拉拉在上學途中遭到塔利班搶手近距離射擊頭部,子彈貫穿大腦,她其後被轉送到英國接受緊急治療,在移除部分顱骨外,順利恢復言語與行動能力,基於安全考量,康復後的她與家人決定定居於英格蘭中部大城伯明罕,並在2014年因「守護兒童免於受迫與平等受教育權」的努力,獲頒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她之後也成為了聯合國的和平大使、開辦了兒童權益基金會,並在2017年以優異成績,考上牛津大學的哲學、政治學及經濟學(PPE)學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