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求再次執政出奧步? 大馬政府選前重劃選區遭批無恥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最遲將在今年8月前舉行全國大選,當地政府為了操縱選票,竟在大選前重劃選區,以便讓目前執政的「國民陣線」(簡稱國陣,Barisan Nasional)處於有利的位置。約200名民眾今(28)日上街抗議,反對黨亦痛批政府無恥,利用奧步操縱選舉。

綜合當地媒體報導,大馬首相納吉(Najib Razak)於今日中午12時30分將《2018年國洲選區重劃報告》提呈於國會下議院,反對黨華裔領袖林吉祥要求議長針對該報告的事宜給予解釋時被逐出會議廳,其後經過3小時的辯論,該報告在下午5時左右以129票支持票對80反對票,順利通過表決。

約200名群眾今日身穿黃衣出席「淨選盟聚會」,手持寫著「操縱選舉不會贏得選舉」、「我們不會沉默」的抗議布條,口喊「對抗小偷」,遊行到國會以示抗議,警方則出動鎮暴警察阻擋在國會主要大門。前首相兼反對陣營「希望聯盟」(簡稱希盟,Pact of Hope)會長馬哈迪(Tun Dr. Mahathir bin Mohamad)表示,大馬如今是盜賊統治國家,再也不是民主國家,尤其國陣政府現在為了確保能在即將來臨的選舉中勝選,不惜濫用權力來重劃選區。希盟副領袖旺阿芝莎(Wan Azizah Wan Ismail)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可恥,劃分新的選區讓選情有利於國民陣線,與選舉舞弊有何差別」 。

▲▼馬來西亞民眾抗議重劃選區。(圖/路透社)

▲馬來西亞民眾抗議重劃選區。(圖/路透社)

大馬自1957年獨立以來,便一直由國陣聯盟執掌,長期遭控對選區動手腳以提高勝算,尤其是納吉近年來捲入馬來西亞政府國家主權基金「一馬基金」(1MDB)貪污醜聞中,45億美金從政府機構的帳戶裡不翼而飛,其中更有將近7億美元轉到首相的個人帳戶,而且來源不明,成為了該國獨立後最大宗的貪腐醜聞。

新加坡、印尼、瑞士、美國等都有相關司法調查或財產查扣行動正在進行中,其中,美司法部查扣了「大馬一號官員」(Malaysia Official 1)及其家人的帳戶內的財產,金額估計高達10億美元,外界根據文件的描述都知道該名「一號官員」是指大馬首相,當地人民亦曾多次上街抗議,要求他停職接受調查,無奈都被納吉以強權鎮壓,此案件在大馬的調查不了了之。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納吉身陷貪污醜聞,但要求調查的高官都陸續被撤換後,他就穩坐首相之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際上,馬來西亞在上一屆(2013年)選舉中曾差一點能實現「改朝換代」,當時國陣獲得47.4%選票,在野的民聯則獲得50.8%選票,但因選區分配不公,最終導致票數較少的國陣掌控了59.9%的國會席次,民聯僅有40.1%,仍無法實現政黨輪替的民主過程。

根據大馬的選舉改革機構研究,在馬來半島有15個選民數超過10萬人的超級選區,其中14席都是由在野黨獲得,而選民數最少的選區共有30個議席,每個選區的選民數都低於1萬8000人,其中29個都是國陣最堅固的「票倉」,各個選區的選民數差距太大,造成每個議席間獲選的選票值落差也很大,因此形成了不公平的選制問題。

國陣的支持者以馬來裔選民與鄉村選民為主,而這兩種選民通常都是聚集在人口逐漸減少的選區,相反的,在野黨的支持者以都市選民及華裔、印度裔為主,集中在人口密集的選區,因此在野黨需要比執政聯盟獲得更多的票數才能拿下一個國會議席,而且大馬是單一席次贏者全拿的選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