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採兩手策略 張小月提醒:拉攏背後有特殊政治考量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圖/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因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提「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台灣價值」,要柯文哲好好思考。針對什麼是「台灣價值」,陸委會主委張小月29日表示,台灣價值就是自由、民主、人權,至於一個中國是不是問題,她重申,依據《憲法》,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她還說,大家要了解,陸方對我方民眾的拉攏,背後都有特殊政治考量。

蔡英文日前向柯文哲喊話,要他思考何謂「台灣價值」,兩人近日同台時,蔡英文說,台灣價值除了台灣主體意識,照顧年輕人的居住權利跟環境也是台灣價值,她認為中央跟地方本來就應該不分黨派顏色,共同合作幫助年輕人解決居住問題。

陸委會下午舉行年終記者會,媒體詢問,柯文哲曾提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陸委會的看法為何?台灣價值究竟是什麼?對此,張小月說,我們的兩岸政策是根據《憲法》、「兩岸關係條例」來處理 「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

至於台灣價值,張小月認為就是自由、民主、人權,要堅持主體性、兩岸交往時也要以對等尊嚴來交流。

由於陸方近來在國際上持續對我打壓,但不斷宣布要對民眾提出惠台措施,張小月說,可以預期今年兩岸關係將有更大的挑戰,陸方一方面刻意忽視官方的溝通往來,一方面又會加強兩岸的民間交流,但陸方對我方民眾的拉攏、爭取,背後其實有特殊政治考量,政府也會檢視相關法規,做必要的檢討修正,只要陸方的交往帶有政治性的目的,都會有相關的法規來做處理。

至於兩岸有無可能簽訂軍事互信機制?張小月認為,這「時間還早」,要有國內人民的共識,不過目前為止都看不出這樣的共識,還沒有那種條件,現階段兩岸就是要維繫和平穩定,雙方要珍惜交往超過30年的成果,早日透過溝通對話,解決分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