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執行署17年績效突破5000億 可蓋8座101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  。(圖/政院直播畫面)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 。(資料圖/政院直播畫面)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表示,所屬各執行分署自90年起陸續成立,迄今已滿17年,徵起金額更是突破5000億元。法務部更強調,「(此金額)約可再蓋8座臺北101大樓,或104座小巨蛋,並超過本部17年法定預算總數(4,536億5,314萬元),換言之,行政執行署平均每年徵起約300億元之成效,足以支應本部一整年的預算,對於挹注國庫收入有極大的助益。」

法務部25日在行政院院會報告「行政執行績效與策進作為」,近年來特別是小額的罰鍰、欠費案件幾乎以每年百萬件的速度激增;執行署也針對各種特定類型的執行案件推動強制執行,例如「紅黃牌重型機車積欠稅費案」、「營業中人頭公司行號欠稅案件」、「第三、四級毒品罰鍰、怠金執行案件」(三波)、滯納停車費、國道高速公路通行費(ETC)、汽機車燃料使用費等,除擴大執行成效外,亦可杜絕部分民眾所抱持的投機心態,維護社會公共秩序。

法務部指出,行政執行署就拒繳或蓄意脫產的義務人,善用查封、拍賣、限制出境、向法院聲請拘提、管收等手段,依法強力積極執行,;同時不忘關注執行過程中所接觸社會角落裏的弱勢義務人,採取寬緩的執行策略,給予喘息的機會,並進一步轉介到政府社福單位或民間公益團體,協助弱勢義務人脫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