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恭賀梅克爾 感謝德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德國大選落幕,總理梅克爾確立第4任期,總統蔡英文則代表中華民國向梅克爾道賀,同時也感謝德國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德國24日舉行國會大選,根據最新出口民調顯示,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基督教民主黨/基督教社會黨聯盟(CDU/CSU)贏得約32.9%的選票,確定第4度拿下總理席位。

對此,蔡英文則發函向梅克爾道賀,同時也感謝德國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過去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替台灣發聲;因此,期待往後雙方努力之下,可以讓台灣持續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蔡英文在函中指出,台灣跟德國的關係持續穩定發展,德國長期以來也是台灣在歐洲最大的貿易夥伴;而台灣則是德國在亞洲第五大商業夥伴。

▼ 梅克爾第四度任總理。(圖/美聯社)

▲▼ 梅克爾第四度任總理。(圖/美聯社)

此次德國選舉亮點,其實聚焦在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它以13%的得票率晉身國會第3大黨,表現超乎預期,未來德國籌組聯合政府的路可能滿佈荊棘。

據綜合外媒報導,這次選舉的最大贏家是另類選擇黨,順利突破5%的國會門檻,成為國會第3大黨,也是60年來首度進入國會的右翼政黨。AfD成員Burkhard Schröder表示,「這是我們強大的勝利,成功削弱梅克爾」。而德國第二大黨社民黨(SPD)遭逢歷史性慘敗,得票率僅20%,創下1933年以來新低。舒爾茲(Martin Schulz)表示,將拒絕加入聯合政府,轉為在野黨身分。路透社指出,加入聯合政府似乎已讓社民黨元氣大傷。

在這次的選舉中,梅克爾保守派陣營得票率僅32.9%,遠低於2013年的41.5%,創下1949年以來最差的紀錄。梅克爾24日晚間對此表示,「當然,我們希望得到一個更好的結果。但往好的一面想,我們現在已經確定拿下執政大權」。梅克爾提到,對於把選票投給其他政黨的選民,她會傾聽他們的聲音,用「解決問題」、「重視他們所擔憂、害怕的問題」,來重新贏回他們的選票。

排在另類選擇黨後面的,是得票率10.5%的自民黨(FDP)以及得票率7%的綠黨。外界普遍認為,梅克爾若與自民黨、綠黨組成聯合政府,這三黨聯盟可能「高度不穩」,因為重視監督的綠黨與親商派的自民黨政見對立,可能會在稅務、能源、歐盟、移民等政策發生衝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