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蔡英文河蟹「赦扁」並不好 放尿也放人恰恰好?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全代會,黨主席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文/陶本和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處理完中執會提案後,主席蔡英文宣告休息,沒想到休息回來,竟連人都跑了!氣得市議員鄭新助破口大罵「放尿,結果連人都給放了」!最終17項提案全數交付中執會處理,但非決議、也不具法律意義,雖稱不上「被河蟹」,但這一放尿、那一放人,可是連黨代表提案都給「放水流」了。

陳水扁之於蔡英文,在選舉時或許能算上是資產,但執政後儼然成了她最沉重的負擔與負債。

府方表態已經很明確了:「不以黨領政」。這意味著即便全代會通過此案,決定權還是在總統手上,「不是黨說了算」,相信黨內諸公不必揣摩聖意,都清楚扁案在現在節骨眼還碰不得。

就主流民意而言,《ETNEWS新聞雲》網路和電話民調顯示,支持特赦扁的僅有19%、反對特赦則高達65%、沒意見13%。

或許因為如此,蔡英文深知主流民意的導向,難得提起五色毫的文膽姚人多,在致詞稿中吹起憲改、4項變化新論述等等風向,算是成功轉移赦扁等諸多議題的殺傷力。

▼高雄市議員蕭永達提案赦扁,大膽在大會上怒嗆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全代會,蕭永達,鄭新助,江志銘。(圖/記者季相儒攝)

只不過17項提案早已經躺在議程中,除了赦扁,也包括提名自己人選台北市長案,這與才通過的「柯文哲條款」唱反調;大夥都知道,倘若進入討論,諸案肯定砲火四射,口水橫流的媒體豺狼早伺機而動。

在此同時,自詡為民主政黨的民進黨,又怎可能阻止黨代表提案跟發聲的權益?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就在蔡英文宣告休息,讓大家放尿、抽菸,沒想到一回來開會,連人都給放了,規定要過半數、296人才可開會,但現場「鳥獸散」只剩135人。

「該不會要流會了?17項提案全數河蟹?」記者室隱約地討論起來,高雄市議員、提案赦扁的蕭永達更大鬧會場,大膽怒嗆;在這個情勢之下,蔡英文只好以黨內和諧、讓所有議案都能被處理為由,把17案保留至中執會處理,且把「留下來的人的意見」寫入會議紀錄,強調「這不是決議,也不具法律意義,只是在場所有人的共同看法」。

決議之後,外頭議論紛紛,甚至傳出在休息時間,諸多黨代表收到「可以閃了」的簡訊,不排除背後有聲音在操盤;不過,黨中央又放出消息,指出秘書長洪耀福、立委高志鵬、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有釋出善意加以協商。這個動作,無疑是把蕭永達冠上想透過赦扁來對小英施壓的罪狀。各方角力暗潮洶湧。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的來說,民進黨的確給黨代表提案空間、發言機會,即便因為「技術性」放人,導致無法繼續開會的狀況,但這17案也都送中執會,讓「河蟹」的帽子實在是戴不上去。

不可否認的是,民進黨巧妙運用了議事規則,有意無意地避開黨內敏感議題,甚至是對蔡英文政府可能帶來的傷害。在會議結束後,一名中常會被問到17案進入中執會後,沒有實質效益對嗎?他面有難色,儘管不發一語,但答案已經很清楚了。

胡適在1947年的文章《兩種根本不同的政黨》中提到,「甲式政黨」與「乙式政黨」。民進黨跟國民黨無異,都喊著甲式路線,但從屬性,黨中央、中執委、全代會、黨規、紀律仲裁等,即便非全然的乙式,但也絕稱不上甲式。

民進黨是給地方黨代表提案的機會,給了發言的權力與時間,自詡為歐美的「甲式政黨」;但可惜的是,案子本身卻淪落得只是花拳繡腿,毫無實質效益可言,儼然成為蘇聯式的、馬列式的「乙式政黨」。

不得不讚嘆,民進黨著實高明,難聽又破壞形象的「河蟹」,外界批不得;但是,這一放尿、那一放人,可是連爭議、敏感的提案都給「放水流」了,手法令人忍不住高喊「讚嘆Seafood啊」!

不過倒頭來,從諸多民調顯示,赦扁案已不被外界所關注,甚至厭惡;蔡英文致詞時,國家的大政方針說得落落長,顯示總統很忙的,對於民進黨政府,還有更重要且急切的事再眼前。

●作者陶本和,現任《ETNEWS新聞雲》要聞中心組長,曾獲文藝金像獎小說類第一名,也參與並獲其他文藝比賽。以上言論代不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