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憲改啟動 18歲投票權拼明年複決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全代會,黨主席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4日主持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拋出啟動憲政改革的議題,特別點出「18歲公民權」等改革。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則表示,黨內目前沒有憲改的時程,還需先凝聚社會共識,而18歲公民權的部分,可望明年跟地方選舉一起複決。

媒體報導,劉櫂豪表示,修憲的議題相當多,包括總統制、內閣制的討論等,不過18歲公民權的部分,黨內有共識,未來可望把有共識的部份單獨拿出來討論,其他可以慢慢討論。

不過,立法院如果要處理憲改,依照目前議案恐怕有難度,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就表示,這個會期處理一例一休、稅改等議題,希望在年底前完成,另外還有軍公教加薪的總預算等都需處理。

因此,劉肇豪指出,黨團對於憲改並沒有時程規劃,特別是憲改期程還必須在黨內有凝聚共識的前提下,社會也需要時間溝通,並沒有設定要在本會期達到什麼程度。

其實相關議題過去也處理過,在2015年時,立法院就針對修憲案在討論,特別是下修公民權,但朝野無法達成共識,國民黨方面,要求「閣揆同意權」、「不在籍投票」一起處理,最終沒有下文。

如今政黨輪替,民進黨在立法院佔據多數席次,但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由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後,要公告達半年,接著再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

▲▼民進黨全代會,黨旗進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