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安做到金門? 陸委會:國境安全管理是主權行為

▲金門風獅爺,瓊林風獅爺,風獅爺。(圖/記者林世文攝)

▲陸委會駁斥中國維安做到金門一事。(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有媒體報導,中國9月5日落幕的「金磚五國峰會」在舉辦前夕,為在不關閉「小三通」情況下做好維安工作,福建省台辦四度派員赴金門關切維安工作,福建省台辦副主任吳一明甚至提前在8月31日前往金門坐鎮。陸委會14日駁斥,陸方人員申請案之多次活動內涵包括經貿交流、金門自中國大陸引水以及海漂垃圾防治等交流活動,也有從事藝文和旅遊的推廣活動。

針對《財訊》報導「福建省台辦四度派員跨海協調」、「中國維安做到金門」,指出陸方人士曾四度到金門進行「維案」,3月時福建省台辦主任王玲率團赴金門考察,省台辦層級是蔡政府執政以來少見,王玲一行還與縣府召開閉門座談。與會人士轉述,雙方除談及兩岸引水工程,還談到金磚峰會的維安工作。報導還稱,8月時陸方一行人原本是透過金門當地公協會申請,以「藝術交流」作為申請事由,不料交流團成員名單盡是海警、公安、邊防偵察等官員,與申請事由不符,經幾番磋商,最後事由更改為「小三通業務交流」,才批准赴金門。

對此,陸委會強調, 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對於相關人員入出境及安全管理事項,具有絕對、完全的自主性及管轄權,政府決不允許主權、安全自主性及管轄權遭到侵犯,此一堅定立場從未有所改變。

陸委會說,關於報導所指中國大陸人士赴金從事4次小三通交流活動,據查陸方人員申請案之多次活動內涵包括經貿交流、金門自中國大陸引水以及海漂垃圾防治等交流活動,也有從事藝文和旅遊的推廣活動。相關申請案經內政部移民署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共同審查後,始同意核發中國大陸人士入出境許可證。相關媒體僅憑臆測,誤將陸方人員赴金交流活動目的與中國大陸所舉辦之金磚峰會維安事宜進行不當聯結,顯不妥適,陸委會至感遺憾。

陸委會更指出,自去年520以來,政府均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同時也持續向中國大陸釋放善意,並敞開溝通大門、力促兩岸儘速展開對話與協商,但涉及主權事項我方絕不妥協與退讓。另外,該報導內容涉及金門縣政府部分,陸委會會已去函請金門縣政府查明、釐清,以正外界視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