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國家靈魂 蔡英文:台灣文化軟實力不亞於世界國家

▲▼總統蔡英文出席全國文化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席全國文化會議。(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文化部2日舉行2017全國文化會議,總統蔡英文也應邀出席,致詞時則宣示,國家要轉型,文化政策也必須提升,「台灣沒有很大,但我們的文化軟實力並不亞於世界上其他國家」。

蔡英文表示,從1990、1997到2002年之後,15年來再次舉辦「全國文化會議」,在這15年期間,從上網撥接的時期,走到行動通訊的時代,數位浪潮也創造出新的文化。

在時代轉變的過程中,蔡英文表示,文化政策的推動也必須有新思維跟嘗試,國家需要轉型,而文化治理也要升級;她認為,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靈魂,文化只要有活力,國家就有力量,「台灣沒有很大,不過我們的文化軟實力,並不亞於世界上的主要國家」。

由於台灣的年輕世代已經從傳統中,找到現代的元素,正在發光發熱,蔡英文說,策劃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表演的三位導演,平均年齡只有35歲,「他們不只展現了台灣多元族群的內涵,更融入數位設計,讓全世界的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越在地,就越國際」蔡英文說,只要建立完整的體系,年輕世代就可以在這塊土地上,找到自己的根,挖掘源源不絕的題材,「因此,我們的文化政策也要重視對文化資產的保存」。

在國家的文化政策方面,蔡英文說,過去一年多來,行政院、文化部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行政院組成跨部會的文化會報,且逐步增加文化預算。

另外,在前瞻計畫方面,蔡英文說,這也納入了文化基礎建設,透過典藏研究、基礎內容、場館升級、文化保存等項目,厚植文化力,營造有利文化發展的環境。

▲▼總統蔡英文出席全國文化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