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魚優游、綠蠵龜上島產卵 「南疆沃海」盡收眼底

圖、文/行政院新聞傳播處、內政部提供

一、地理

太平島,位在南海西側航道的東邊,面積0.51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天然島嶼,東距中洲礁約3.1海浬(約6公里)、敦謙沙洲約7.1海浬(約13公里),西南距南薰礁16海浬(約30公里)。現由中華民國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實際管轄,與高雄港相距約1,600公里。

二、地形、地貌

太平島島形東西狹長,地勢低平,東西長約1,430公尺,南北寬約402公尺,岸線範圍41.3公頃,海岸植被線範圍36.6公頃;平均潮位時陸域出水面積約為0.51平方公里,海水低潮位時礁盤與陸域出水面積約0.98平方公里,海拔5到6米。
由於太平島是一珊瑚礁島,地表之細砂土為珊瑚礁風化所形成,下層為堅硬之礁盤。島之四周均有沙灘,南北側沙灘較狹,寬僅5公尺、東側寬約20公尺、西南側寬約80公尺。沙灘上堆積的細砂白裡透紅,主要為珊瑚和貝殼碎屑,紅色的砂是由紅珊瑚碎裂而成。

三、氣候

太平島屬熱帶海洋性氣候,地處低緯度,四季皆夏,年均溫27至28 °C,5月最熱,可達35℃,1月最冷,但也有26℃。降雨頗豐,6-12月為雨季,年雨量1,500-3,000毫米。季風盛行,夏季西南風,冬季東北風,風向在5月和10月轉換,年均風速每秒3.7公尺。颱風常發源於南沙群島北部,且多朝北方移動,所以太平島不常受到颱風侵襲,但會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由於降雨、蒸發及浪花飛濺,太平島的相對溼度全年在80%以上,夏天氣溫經常飆升超過30℃。而一年當中,從6月中之後到翌年3月,是屬於風浪較大,不適合潛水及補給的月份。

四、植物

由於接近赤道無風帶,幾無颱風侵襲,故植物高大茂密,形成典型的熱帶海岸林,另有草生地及散生樹木區。熱帶海岸林主要位於太平島東部,其樹高可達20公尺,以檄樹、欖仁樹、蓮葉桐、葛塔德木、草海桐、白水木、海檸檬、藤蟛蜞菊、長柄菊、長鞍藤、葛蕾草等喬木為主,較高大的植物有椰子、瓊亞海棠、太平皮孫木、蓮葉恫及欖仁樹。目前在太平島共紀錄到46科,106種陸域維管束植物,包括蕨類植物2科2種,雙子葉植物38科69屬共80種;單子葉植物6科22屬共24種。植物組成以禾本科15種最多,豆科12種次之。其中曾紀錄到的11種未見於臺灣本島的植物,包括海檸檬、橙花破布子、苧麻葉鐵莧、白避霜花、匍地垂桉草、穗花落尾麻、三葉烏斂莓、露兜樹及窄溝草、蓮實藤及毛短穎馬唐。

五、動物

南沙太平島四周環海,島的面積小,距離大陸或其他大島遠,所以島上的脊椎動物種類並不多。主要的物種為節肢動物的昆蟲綱與軟甲綱動物,當然也少不了以昆蟲為食的蜘蛛與蜈蚣,還有在土壤中常見的蚯蚓、鼠婦等。自1994至2013年,在南沙太平島共紀錄到6綱,55科,60種陸域脊椎動物,其中以昆蟲比例最高,共有38種,佔了66%,其它各綱皆未超過10種。島上鑑定出來的無脊椎動物,大多為東亞分布的種類,並無特有種。推測是因太平島位於越南、菲律賓與婆羅洲之間,物種皆源於這些大島。牠們隨著海漂植物或乘著熱帶氣旋過來,也藉著貨物運輸或景觀植物的移入登島。

六、鳥類

鳥類部分,因太平島狹小,並無留鳥,根據歷年在太平島的調查,累積了近70種鳥類的發現紀錄,其中以過境鳥為主,牠們在不同的季節造訪太平島,因此調查研究所能發現的鳥種和數量並非定數,變動相當大。整體而言,春、秋二季適逢鳥類的遷移時節,所以有較多的鳥類紀錄。當鳥類來到太平島,多數就在島嶼周圍的沙灘或海域覓食,其中數量較多的是鷗科、鷺科、和鷸科;而大鳳頭燕鷗與少數蒼燕鷗會在島東方的中洲礁產卵繁殖。而過境的鳥以候鳥為主,這些海洋性的鳥類,多做短暫停留渡冬、過境,也因為太平島是亞洲東邊候鳥遷徙所經路線,所以也成為候鳥的重要歇腳點。就地形上而言,島上的鳥類活動範圍,常因腹地太小,礁岩不多及地勢過於平坦,大受限制。每日的早晨及黃昏,都可看見島上水鳥聚集於東北角沙岸、西南邊碼頭旁邊的沙地及沿岸四周的沙岸覓食;陸鳥則分布於島內四周的喬木與灌木上;另島上也常有雀鷹及白尾熱帶鳥等鳥類棲息。

七、魚類、浮游生物

魚類及浮游生物部分,在太平島四周,常見熱帶魚、珊瑚礁魚類、潮間帶生物。亦是眾多動物性浮游生物的群聚地,水母類及原索動物類即佔很大比例;而其種類組成繁雜,可能與4月份正逢季風和海流轉換的季節有關。此時東北季風退縮,西南季風擴張,造成海流流勢紊亂,各海流的浮游動物隨之在此交匯流離,因而形成這種奇特現象。

八、綠蠵龜島上產卵

另外太平島上還有綠蠵龜上島產卵的特殊景象,太平島的氣候與植被對綠蠵龜而言是良好的產卵環境,因此終年都有母龜上岸產卵,且集中於夏、秋(7-11月)兩季。據調查,母龜平均每年在太平島產下106窩龜卵,若以每頭母龜每季平均產下4至5窩來推算,每年上岸產卵的母龜約有25頭。

九、海底斷崖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島正北海底有一座橫跨由東至西的斷崖,是一座由水深約7公尺直降到45公尺深的海底懸崖,幾乎沿著島北側全崖延展。因海壁落差大,深度較深,需具高潛水技術者才可能前往,因此,其生態環境才沒遭到破壞,而保留了完整的自然生態。崖簷是理想的海中生物攝食場,也隨處可見跨物種的兩類海中生物雙棲共生模式。更不用說這一大片海壁懸崖是由千萬年的古老珊瑚骨骼推砌而成,氣勢磅礡、巍然聳立,是鬼斧神工般的自然巨作,十分壯觀!

►看更多「收復太平島70週年」專題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