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赴盧其宏家查水錶 徐永明籲:行政部門該檢討

▲工鬥抗議總統蔡英文。(圖/記者陶本和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工鬥成員到總統蔡英文家外抗議,事後遭到警方到成員代表盧其宏的父母家關切「是否對政府不滿」,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在臉書指出,雖然過去法條已將警察執勤的「戶口查察」改成「家戶訪查」的方式,但仍有威嚇的效果,且行政威權的心態仍沒有改變,因此呼籲行政院長林全以及內政部長葉俊榮,應該廢除員警「查水錶」。

由於不滿民進黨強行通過「一例一休」及「砍國定7天假」的《勞基法》修法,工鬥成員當日上午前往蔡英文北市敦化南路的家進行「陳情抗議」,不過事後蔡英文寫信致鄰居表達歉意,並指出這些人「行為脫序」,接著警察前往成員代表盧其宏的父母家中「關切」,並想了解對政府不滿之處。

不過,林全7日晚間已在臉書表示,意見的表達是人民受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在不侵害他人權利的前提下,民眾對於政策本來就可以發表不同的看法,並強調新政府絕對不允許干涉人民自由權利

▲林全。(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此,徐永明表示,所幸林全已嚴正表示該行為絕不允許,且指出查戶口本質上是威權遺緒,過去也被檢討許久,而立法院更在2007年大動作修法,將「警察勤務條例」第11條的「戶口查察」改以「家戶訪查」,其精神轉以查巡合一制度,並希望能偏向以提高「見警率」巡邏,作為主要治安工作。

徐永明說,雖然法律已改成「家戶訪查」,但仍有威嚇的效果,且更糟糕的是,行政威權心態不變,每當有社會運動事件發生是,「家戶訪查」就成為一種侵探人民隱私的手段,因此呼籲林全與葉俊榮,除了表態不允許外,認為行政部門是時候檢討廢除「查水錶」了。

▲徐永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