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專訪 蔡英文談天然獨世代:對台灣認同無法改變

總統蔡英文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6日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專訪,對於台灣年輕「天然獨」世代,對「一中」有強烈反彈時表示,年輕人對事情都採開放的態度,可以接受多元的價值,所以領導人該有的態度,應該是鼓勵兩岸雙方年輕人多交流。

由於民主化之下,台灣出現「天然獨」的世代,認為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台灣意識比較強烈,對一中的看法上是有反彈。

對此,蔡英文表示,年輕一代出生在台灣、成長在台灣,認同也熱愛台灣,對台灣的認同與熱愛是生命經驗裡形成的自然人性,這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事情,且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中成長,都有自己的自主判斷跟獨立思考能力。

所以,蔡英文強調,他們接受的是他們可以認同的價值,不是像過去是被教導的價值,「不能把一個既有的想法與價值加在他們身上,要讓他們自己去體驗、形成自己的看法,絕對不是領導人要求他們去接受某一種價值」。

蔡英文說,年輕人的好處是,對很多事情都採取開放的態度,可以接受多元的價值、文化,所以兩岸之間如果可以維持一個健康交流的情況,讓台灣的年輕人可以親身觀察、體驗中國大陸的情形,當然也讓對岸的年輕人來台灣走走,「我相信他們在思考兩岸問題方面,會有很好的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