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專訪談沖之鳥爭議 蔡英文:台日立場不同

總統蔡英文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6日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專訪,在台日關係上強調,無論從地緣政治或以歷史角度來看,雙方在實質交流與人民往來都很緊密;至於爭議的沖之鳥議題,則強調身為總統最關切的是漁權問題,要讓漁民可以在相關水域進行漁業行為。

有關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方面,蔡英文表示,台灣跟日本都是海洋的國家,因此在海洋事務上應該有很多共同的問題,也有共同利益可以發展,所以非常期待「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

蔡英文說,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機制,針對雙方相關的海洋事務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包括漁業資源養護的合作問題、海上急難救助跟海洋科學研究這些項目上。

她坦言,這個機制的啟動的確有一些延遲,但在雙方努力之下會與日本共同來召開。在被追問是不是未來1個月內?總統表示,「這好像把我問倒了,可能要去問我們相關的機關,不過就我的了解,應該在近期內,不排除就在這個月」。

至於沖之鳥的議題方面,蔡英文表示,我們與日本雙方有些不一樣的立場,可是身為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最關切的事情是漁權,也就是漁民在相關水域裡面可以進行漁業行為,「如果雙方覺得適合的,也非常希望在這一次的對話裡面,把這個納入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