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等到了APEC特使 但對岸的臉色卻...

蔡英文、宋楚瑜會晤。(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我70歲了為什麼不放棄理想,就是要找回台灣驕傲,請大家給宋楚瑜一個機會」,選前辯論會上,宋楚瑜的哽咽請求還記憶猶新,如今蔡英文政府上台,從行政院長到海基會董事長,昔日宋省長都是人選之一。等到今天機會終於來了,府方宣布由他出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特使。對此,國台辦回應認為,應符合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規定,背後似乎意味著並不滿意此項安排。

今年選舉過後,民進黨內部也傳出推薦宋楚瑜擔任閣揆,以兌現選前提出「不會整碗捧去」的承諾,且後來外傳「蔡宋會」當中,蔡英文徵詢宋楚瑜擔任行政院長的意願,不過面對媒體詢問全盤否認;接著,又被傳可能接任海基會董事長,搞到親自出面說明,強調這既不是官位,也不能提升自己的地位,坦言自己從沒有爭取過,最後這個猜測在府方公布由田弘茂接任後也石沈大海。

歷經4次總統大選、台北市長選舉,無役不與的昔日宋省長,選後卻落得被外界認為在處處求官處境。所幸,為台灣人民服務的機會終於來了,蔡英文政府在一番氛圍醞釀後,確定公布由他出任APEC領袖代表。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圖/記者季相儒攝)

不過,回顧先前宋楚瑜出任APEC的風聲一出,也引起正反的評論聲浪,熟悉國際、兩岸人士私下坦言,應該有更適合的人選,且依照民進黨過去執政的慣例,應該由現任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更為妥當。

翻開歷任APEC特使派任歷史,由於1991年兩岸三地同時加入APEC時簽訂諒解備忘錄,以及1993年首次舉行正式領袖會議建立的西雅圖模式,台灣被認為是地區經濟體,僅能派出經濟背景人士擔任特使代表;且在領袖人選上,採「共識決」,意指只要一個會員反對,就無法派出該人選,其中就包含中國大陸。總的來說,終究沒能不看對岸的臉色。

在前總統陳水扁時期,曾推派央行總裁彭淮南、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不過在推出時任行政院副院長賴英照,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卸任副總統李元簇時,都遭到中國大陸極力反對,強調不是經濟性的官員。至於前總統馬英九時代,對岸領導人胡錦濤釋出善意,同意推出卸任副總統連戰、蕭萬長擔任領袖代表。

今天總統府方敲定由宋楚瑜出任特使後,對岸國台辦第一時間的回應表示,這個問題的立場即是台灣方面人士出席APEC相關活動,應符合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之規定。此訊一出,儘管沒有正面否決,但也可解讀成間接打槍了宋楚瑜的這項人事安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