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看得見而吃不到」 林全再挺勞基法修法

▲民進黨政府上任後,力拼讓一例一休過關。(圖/資料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爭議不斷的「一例一休」、「特休假」《勞基法》修法,5日在立法院上演藍綠大戰。開會16分鐘,召委陳瑩就宣布全案審查完竣,送院會黨團協商,一例一休送出委員會。行政院長林全晚間在臉書上重申,勞基法修法目的,就是為了保障勞工權益,真正落實週休二日,以及統一全國國定假日,解決工時過長、過勞問題。

林全指出,「透過勞工週休二日的落實,讓勞工獲得更充足的休息,雖然部分產業可能因其特殊性必須在休假日加班,因此,為了保障勞工的權益,雇主要勞工於休息日加班,必須取得勞工朋友同意,才可以加班。並且提高加班費的計算方式,讓願意加班的勞工朋友獲得較高的收入。讓勞工與雇主有較大的彈性選擇空間,並進一步引導企業落實勞工的週休二日。

另外,林全也提到,「近來全國國定假日不一致,引起社會大眾的爭論。我們認為,藉由全國國定假日一致後,將不會再造成人民作息上的困擾。因此,此次勞基法修法要真正落實週休二日,並且有幾位立委提出特休制度的檢討,作為全國國定假日一致修法的配套,除讓勞工有足夠的休假日得以休息,也解決國定假日不一致的問題。」

針對國民黨、時代力量及許多勞團抗議民進黨強渡修法,林全最後強調,勞基法是對勞工權益最低限度的保障,倘若公司現行制度優於勞基法的規定,基於僱主照顧勞工的立場,修法後也不會讓現有的休假受到損失。另外,勞動部也將透過增加勞動檢查,以及提高罰則方式,督促雇主都能夠落實勞基法,保障勞工應有權益,「修法的成果不會看得見而吃不到。」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