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雄最美通學步道!4湧泉環繞美濃國小 保存客庄記憶

▲美濃國小最美通學道啟用,打造中庄湧泉生態校園。(圖/高市府都市發展局社區營造科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莊雅婷報導

好美的通學步道!高雄市美濃國小周邊的4口古老湧泉經過巧手改造後,成為結合天然水資源、生態綠意及食育教學的湧泉體驗空間,學校通學步道搖身一變成「生態教學解說池」,泉口湧出的活水流串成蔭樹林,緩緩注入生態教學解說池,開啟了美濃中庄歷史聚落水生活空間營造的新頁,未來孩子可以近拒離認識水資源和觀察生態。

高市府都發局長李怡德表示,改造後的湧泉空間緊鄰剛落成的美濃文創中心與永安開庄第一巷,周邊有藍衫店、夥房老屋、菸樓等豐富的客家文化元素,旅客可從客運站步行過雙峰橋後抵達美濃國小,體驗天然湧泉環繞校園的生態美景。

美濃平原鄰近荖濃溪沖積扇,擁有豐富水資源,都發局結合校園空間改造理念,與美濃國小師生及在地愛鄉協進會等社團合作,將湧泉資源轉化兼具景觀與教育功能,保存了美濃客庄的歷史記憶,也打造出高雄最美、最具特色的湧泉通學步道。

「找水趣通學步道」把原本封閉的校園圍牆,改造成透空隔柵、泉水及綠地,新闢的生態池、石臼造型湧泉口、湧泉水道及傳統手壓汲水器,都具有教學功能,也完整保留了70多棵老樹,讓校園增添水與綠的生態空間,而橫溝旁的「蒔禾體驗解說區」則打造為無毒有機的鄉土食育教學區,將湧泉活水資源轉化兼具景觀與教育功能。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蒔禾區湧泉形成濕地,成為生態教育最佳解說場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