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提名特別費判無罪的法官當大法官 外界質疑酬庸

▲馬英九提名4名新任大法官人選,其中林俊益的提名遭外界質疑是酬庸。(圖/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憲法賦予總統提名大法官的權利,府方透露近期將有4名大法官任期屆滿,馬英九總統依憲法賦予之職權,將提名黃虹霞、吳陳鐶、蔡明誠、林俊益為新任大法官,並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但其中林俊益在擔任最高法院法官時,審理馬英九特別費案無罪定讞,此時遭馬提名大法官,引發法界和學界質疑根本是酬庸。

府方人士表示,由於將有4名現任大法官離任,將會針對具備豐富形式審辦經驗和具備檢察官背景者,列入最後的考量,因此本次提名的人選涵蓋審、檢、辯、學,是為讓大法官會議能兼顧各方平衡。

只是這次提名的4人,其中士林地方法院院長林俊益最受到關注。林俊益在擔任最高法院法官期間,審理馬英九特別費案時,駁回檢方的上訴,讓馬英九的特別費案最後無罪定讞。這次林俊益被提名大法官,引發法界和學界質疑有「酬庸」之嫌。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林俊益回應「有想到會被K」,但此案是以程序不合法為由駁回,且是經過最高法院5名法官的合議,自認問心無愧。

針對這起大法官人士提名案,桃園地院法官錢建榮在自己臉書拋出林俊益被提名的訊息,引發法界人士留言質疑。有人留言「他很貫徹大院(司法院)政策,一定要的吧@@"」、更有人直言「剛剛新聞出來,我大笑三聲~~」

另外澄社社長劉靜怡也針對此事在臉書留言評論:「被告提名當年判決自己勝訴的法官當大法官,而被提名人居然也接受,當然是個有嚴重倫理瑕疵的人事提名案,這實在沒什麼需要多費唇舌之處。」

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昭如更是直接抨擊:「馬英九先任命幫他打贏特別費案的律師羅瑩雪當法務部長,現在又提名判他無罪定讞的林俊益當大法官,顯然有酬庸之嫌。」陳昭如還提到,當年曾聽過馬要提名林俊益的庭長張淳淙當大法官,但當時他以判馬無罪為由婉拒,認為林俊益現在作為更凸顯馬的做法「非常不適當」。

不少網友得知後,幾乎一面倒的批評;有人留言「用政治邏輯思考專業議題,馬卸任後要防政治追殺!」、還有人直接用當時馬王政爭時馬英九的名言「如果這不是酬庸,那什麼是酬庸?」、更有網友說「最厲害的是還合法吧,知法弄法玩法不就是這樣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