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什葉派民兵 贏得反攻伊斯蘭國主導權

▲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民兵在對抗伊斯蘭國的戰爭中,逐漸取得領主導地位。(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民兵(Shiite militias)在對抗伊斯蘭國的戰爭中,逐漸取得主導地位。但是此一發展在美國意圖強化伊拉克中央政府、重建伊拉克政府軍、及促成遜尼、什葉兩派和解的努力來說,卻是一大威脅。

什葉派民兵數目估計在10至12萬之間。他們的崛起讓士氣銷沈的伊拉克政府軍瞬間黯然失色。據美國和伊拉克官員估計,自從去年夏天在北部大城摩蘇爾(Mosul)被擊ISIS擊潰之後,政府軍目前的戰力驟降至48,000人。

由「巴德爾民兵組織」(Badr Organization)領導的反攻伊蘭國攻勢,更進一步強化什葉派民兵從伊拉克南部延伸到北部庫爾庫克(Kirkuk)主宰地位。由於擔任的角色越來越吃重,他們的戰術有時候難免會甘冒得罪遜尼派、銳化雙方衝突的風險。他們也鞏固了伊朗對伊拉克某些地方的控制,而且情況在未來也很難逆轉。

這些由伊朗支援及武裝的民兵,曾公開宣佈效忠德黑蘭政府。當中,例如強大的「正義聯盟」(Asaib Ahl al-Haq)、「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正是2011年美軍撤出伊拉克前,「抗美援伊」的沙場老將。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的研究員奈特(Michael Knights)說,照目前的戰鬥軌跡發展下去,美國未來可能會殲滅伊斯蘭國,卻會在這段過程中把伊拉克拱手送給伊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