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強劃航線 陸委會吳美紅:兩岸協商繼續進行

▲立法院台聯黨團1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國擅劃航線,嚴重影響我國飛安。(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未經台灣同意,逕行透過國際民航組織在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線,嚴重衝擊台灣往返金、馬飛航安全與空防。台聯黨團14日邀集國防部、民航局及陸委會等單位專案報告,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會後指出,「兩岸協商會繼續進行」,至於國防部長嚴明臨陣缺席,立委賴振昌則痛批:「軍人怎麼可以怯戰?」

台聯黨團14日下午召開「野蠻中國擅劃航線,軍事挑釁危我飛安」記者會,國防部長嚴明因行程耽誤,改由次長沈一鳴出席。立委賴振昌態度強硬,當場要求沈致電嚴明。由於聯繫不上,記者會一度停擺10分鐘。雙方通話後,賴振昌轉述嚴明說法,指國防部「狀況掌握中」。

沈一鳴對外宣示,我國空防作為一切如常,但後續將提升防空應處強度。沈強調,我方海峽監控以往至今都沒有鬆懈,過去「可能是出海的時候做反應,現在只要航路有非預期動態,就會有反應」。

▲國防部常務次長沈一鳴(左)在立委賴振昌要求下,當場致電國防部長嚴明。(圖/記者劉康彥攝)

由於我方曾簽訂《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立委賴振昌質疑,為何出事後,溝通管道卻消失不見?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回應,陸方新公告的4條航線,並非直航航線,協議僅規範兩岸直航航班的技術安排與航管交接,但周倪安痛批:「航班不包括航線,你講甚麼瘋話啊?」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上午指出,新航線(編號M503)主要用來緩解上海、珠三角地區航班快速增長壓力。對此,交通部民航局飛航管制組長李建國表示,根據陸方提供數字,大陸近5年航路從每天5百架成長為9百架,確實有延遲情形,但對於陸方仍在「資訊交換過程中」片面公告,民航局無法接受,且陸方也拒絕說明為何不向內陸劃設,但他坦成我方「去年底」便知悉此事。

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則說,陸委會已對國台辦表達嚴正立場,沒辦法接受,大陸方面應再繼續與我方協調。媒體詢問,是否影響兩岸後續「貨貿談判協議」,吳美紅表示,「雙方應該秉持善意,維持良性互動,兩岸的協商也會繼續進行。」

至於立委周倪安要求我方暫緩小三通落地簽,吳美紅回應,「落地簽是操之在我們的部分,會再偕同跨部會商議」。周倪安不滿,主張應立刻暫緩,等情勢明朗再開放也不遲,但雙方仍無共識。此外,立委葉津鈴則諷刺陸委會,根本是一步步想要「賣台」,乾脆改名為「賣台委員會」。

▲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